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邁向2018年,布建1,500個特約服務據點,全面預防及延緩失能。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7-01-19
  • 更新時間:107-01-19

因應臺灣人口老化與高齡社會的到來,衛生福利部106年結合長照2.0計畫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服務,並於今(19)日上午10時舉行成果發表。現場除邀請地方政府、方案模組研發單位及特約據點分享特色與實作經驗外,亦以海報及影片方式展現各縣市據點特色。對於透過計畫在全國各地結合專業團隊培訓8,000多位社區師資人才、布建850個特約服務點、服務近2萬人,及300多項有效、有趣、創新的實證方案成果,衛福部除感謝各縣市夥伴的努力外,更期望在分享社區如何融合在地的文化特色的同時,能持續結合長者的需求與特性,穩健推動實證方案,以厝邊服務地點的「可近性」、創新實證應用的「有效性」及社區指導人力資源的「普及性」,達到布建至少1,500個特約服務點。

衛福部表示,政府不只要對於已經失能或失智的長者發展完善的照顧體系,更重要且迫切的是「預防勝於照顧」,讓長者能夠在家裡附近的社區中,以健康、活躍的型態逐漸的老化,如此才能真正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降低高齡化所帶來的社會衝擊。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創新服務就是透過在厝邊的服務地點達成「可近」、創新實證應用方案達到「有效」、扎根社區指導人力資源形成「普及」,並引領更多新世代及退休者的加入,讓全國長者都能在熟悉的社區中參與活動,除了讓服務更貼近生活之外,更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重新喚起社區間厝邊頭尾相借問的傳統,讓預防及延緩失能(智)活動成為長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自106年7月推動迄今短短半年多,在各地方政府努力布建下,已有近2萬名長者參與,活動對象包含健康/亞健康、衰弱及輕中度失能(智)長者,其中又以衰弱老人參與率最高(達6成以上);依據基本生活量表(日本Kihon Checklist)記錄長者介入前、介入後所測得的分數進行分析,分析結果發現,各族群長者中,不論在體能、營養、進食、社交、記憶、情緒及生活型態等各面向分數皆較參與活動前有顯著進步,尤其在「幸福感」部分大大地提升,顯示在目標服務族群及效益上皆已達計畫推動目的。

106年「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推動上已初步看見具體成效,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鳯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共同參與,讓新的一年能夠在全國各地布建至少1,500個特約服務點;另為達到整合效益,亦將結合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之C級單位一起提供本項服務,採更彈性之開班機制,讓長者能多元利用該部之長照2.0計畫相關服務。

「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相關服務地點(據點)詳見衛生福利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專區」https://dep.mohw.gov.tw/DONAHC/lp-3242-104.html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