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院長及陳部長親臨健保署,主持「醫療資訊上傳雲端與調閱分享,無遠弗屆,分級醫療新紀元記者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1-17
  • 更新時間:107-01-17

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7)日邀請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共同主持「醫療資訊上傳雲端與調閱分享,無遠弗屆,分級醫療新紀元記者會」,現場由基層診所醫師示範在診所端透過雲端系統調閱病患在大型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攝影(CT)或核磁共振造影(MRI)的影像及報告資料,用來協助診斷,並規劃病人後續照護,間接壯大基層醫療,讓民眾信任「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師」,開啟健保分級醫療新紀元。

這項國內各院所合作建置的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從107年元旦起,各大醫院為病患所執行的CT及MRI檢查,健保署鼓勵各醫院即時將檢查的影像及報告上傳,其他的基層院所即可透過健保雲端醫療資訊查詢系統調閱影像及報告內容,藉此落實分級醫療「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師」的理念,提升病患就醫品質及方便性,也減少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的問題,降低醫護人員的過勞工作負擔,扭轉台灣醫療生態惡化的趨勢!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對民眾而言,至同層級醫院尋找第二醫療意見或後續照護,不需要在原醫院花費200-600元燒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胃鏡與大腸鏡等影像,也不必再影印抽血檢驗檢查報告。只要由雲端資料調閱,就可看到檢驗檢查報告,節省等待醫院作業流程與金錢花費,也降低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

    其次,民眾如果由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診斷與檢查後,回到自己厝邊診所與地區醫院追蹤治療時,可以請醫師參考雲端的醫療資料,提升民眾後續治療的方便性與連續性,可謂好處多多。

李伯璋署長指出,今年健保支出約6,600億元,按每年5%的成長率估算,民國110年就要再提高健保費,鑑於未來要調漲保費有其現實面的難處,必須加強節流,健保署統計自民國93年至105年間健保申報件數已達40億筆,審查資料量達3,000萬筆,從健保大數據分析發現,控制不必要的檢驗檢查及用藥是重要關鍵。

為此,健保署近年來積極把「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升級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擴充內涵與功能,讓醫師在為病人診療時,可查詢病人近期在各家院所做過的檢驗檢查、手術…等共11項整合資訊。據統計,在每天100萬健保就醫人次中,有82.1%的病人在就醫或領藥時,均有透過醫事人員查詢本系統,其中最容易重複開藥的降血壓等六類慢性病用藥,從103至105年用藥日數重疊率已明顯下降超過一半。

健保署今(17)日除邀請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共同主持記者會,並邀請立法委員、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衛福部各級長官、健保會委員、各層級醫院協會、診所協會、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公會等醫事團體、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代表,也邀請協助建構健保雲端醫療系統網路服務的中華電信鄭優董事長,共同見證健保邁入影像調閱傳輸的新時代。會中除有基層診所、醫學中心團隊為大家示範CT/MRI影像調閱外,另有電腦影像實機展示,及以海報方式展出8家標竿醫院加值運用雲端系統之成效。

根據健保署統計,從107年1月1日起健保署推動大醫院將CT及MRI等影像上傳雲端,截至15日約半個月,已有71%醫院已進行上傳(醫學中心100%、 區域醫院100%、地區醫院63%),64%醫院已進行調閱(醫學中心100%、 區域醫院100%、地區醫院53%),且呈現逐漸上升趨勢,調閱1筆CT/MRI資料僅需10-25秒,醫師即可清楚看到完整之檢查/檢驗結果資訊

目前每日100萬門診就醫人次中,約30萬人次會處方檢查檢驗,健保署自106年6月起在健保雲端醫療系統中提供醫師可查詢病人跨院所檢查檢驗結果及報告資訊的共享機制,目前每日查詢人次約24萬筆,粗估約8成可能需檢查檢驗病人,醫師會查詢該病人的雲端醫療資訊。

李伯璋署長表示,非常感謝賴院長及陳部長在公務繁忙之際,撥冗蒞臨視察健保建置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的成果,健保署會以民眾的需求為考量,未來陸續納入超音波、胃鏡、大腸鏡、X光片等影像分享,讓各醫療院所透過資訊共享機制,達到提高醫療品質及健保醫療資源合理使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