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走過臺灣藥癮替代治療十週年~伴你,找回人生主控權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6-12-13
  • 更新時間:106-12-13

為回顧我國藥癮替代治療政策發展及展現鴉片類藥癮治療臨床與學術成果,衛生福利於今(13)日上午舉辦「藥癮替代治療十週年特輯」發表,現場除舉行專題演講外,並由藥癮治療專家、各縣市地方衛生局代表進行交流座談。

替代治療十週年特輯見證我國漫長的藥癮替代治療史,該特輯撰擬係透過時任之行政團隊首長、地方政府首長、各醫療團隊專家學者等17位之口述歷史,內容從2003年至2005年間爆發海洛因藥癮者感染愛滋事件,跨部會推動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政策背後困境與突破至今日的成果,歷時10年,為台灣的重大公共衛生政策寫下成功的一頁,除此之外,也藉由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個案親身經歷,分享這重大公共衛生政策對其所帶來的影響及改變。特輯亦同步收錄57篇發表於國內、外期刊之替代治療重要文獻,以彰顯替代治療政策的學術努力及執行成果。

目前,全國已有177家醫療院所參與替代治療,自今(106)年8月起,為提升藥癮替代治療便利性與個案的生活品質,衛福部推動「美沙冬替代治療跨區給藥試辦計畫」,預計107年底拓展至全國,接受替代治療的個案僅需事先申請並攜帶醫師釋出的處方箋,前往所在地區的指定院所,驗證身分即可服用替代藥物,這項服務將使服藥者不必侷限於一地,出差、旅行不再只是個案的夢想。

面對近年來新興毒品濫用問題,及為強化毒品施用者之早期介入,促進社會復歸,衛生福利部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結合法務部及勞動部提出八大具體策進方案,包括: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發展藥癮防治專業人才培訓制度、增設治療性社區及擴大補助中途之家、強化偏鄉替代治療便利性、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之家庭支持服務、連結網絡資源促進個案就業,及從公共衛生觀點,強化地方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功能,落實毒癮個案的個案管理及輔導,與規劃試辦「建置以成癮醫療及復歸社會服務為核心、戒護為輔之戒治模式」,期能全面提升藥癮治療及社會復健處遇涵蓋率,協助成癮者重返社會。

美沙冬之父的文森.多爾醫師告訴世人「成癮是一種可治療的疾病,而不是道德上的失敗。」這席話為毒癮治療帶來新契機。衛生福利部呼籲,施用毒品是複雜的行為問題,面對成癮者,期待社會給予個案及家屬更多的關心及協助,並鼓勵成癮者積極尋求專業協助,也呼籲,無論何種毒品,都具有成癮性,一旦成癮將導致腦部功能失調,嚴重影響個人認知及行為,基於預防勝於治療,人人皆應避免接觸或使用毒品,以掌握自己人生的主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