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率領行政團隊至屏東 賴揆盼中央地方共同合作 推動前瞻及長照等計畫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11-17
  • 更新時間:106-11-1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至屏東縣政府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時表示,此次率領行政院團隊下鄉,主要是為了縮短中央及地方的距離,讓彼此合作更密切,提升行政效率。同時,希望內閣團隊親自聆聽地方面臨的問題,並協助解決;也希望地方瞭解中央目前推行的重大政策,透過彼此合作使政策順利推動,尤其是「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計畫。

賴院長指出,「拚經濟」是政府目前最優先的政策,蔡英文總統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提出三大方向:擴大公共支出,即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及新南向政策。他在接任行政院長後,即提出六項具體作法,包括:為軍公教加薪3%、優化稅賦制度、排除投資障礙、鬆綁法令,以及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及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等。

今日座談會中,由國發會簡報「屏東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衛福部簡報「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報告」,以及屏東縣政府簡報「屏東縣推動長期照護現況與建議」,隨即進行互動交流。

賴院長於總結時表示,感謝屏東縣潘孟安縣長、縣府團隊及鄉鎮長出席今天的座談會,會中所提問題,國發會都會列管辦理,中央各部會也會正面積極解決。請部會首長本於權責解決相關問題,若需跨部會處理,請主責部會主動找協辦部會辦理,若有困難,則請政務委員協助。

有關外界關切的高鐵南延事宜,賴院長強調,交給專業來決定,潘縣長、縣府團隊及鄉鎮長可持續提供更具體、更有說服力的要求給交通部,交通部會持開放的態度來面對。

有關推動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賴院長表示,經濟部已召開記者會公布相關作法,請屏東縣府瞭解相關內容並協助推動,讓屏東鄉親有機會參與全民共同創能、節能的目標。

另有關都更問題,賴院長指出,目前全台30年以上老房子約有340萬戶,且未來會再增加,確實是嚴肅的問題。如能順利推動都更,將有助於提升民眾居住安全、改善都市景觀,並推動內需促進經濟發展,請屏東縣政府協助推動。此外,內政部最近研修「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是近20年來最大幅度的修訂,未來法律通過後,也請縣府協助推動。

賴院長強調,無論是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都更或是屋頂型太陽能發電,關鍵都是執行力問題,相信屏東縣政府有很強的執行力。為使相關政策順利執行,建議可重視「平行審查」的程序,以縮短行政程序,提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