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冬令時節好進補,適當進補好健康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6-11-03
  • 更新時間:106-11-03

曆書記載:「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冬」在古文代表「結束」、「凍」的意思。古人認為工作一整年,體力耗盡,入冬天氣寒冷,需補充營養以恢復元氣、抵禦寒冬,即俗語說的「立冬補冬,補嘴空」。11月7日就是立冬了。當您在燉煮藥膳時,衛福部有幾個小提醒,希望大家在享受佳餚時,也能吃得健康。

首先,「選擇適當的鍋具」:鍋具建議挑選陶瓷或不鏽鋼材質,不建議使用鐵、銅、鋁、錫等金屬材質。再者,「使用適當的烹煮方式」:烹煮前,先洗淨藥材,用冷水浸泡30分鐘後,水加至一定量,大火煮至沸騰再轉小火慢熬,過程中勿開鍋蓋,以免揮發油成分散失;生鮮肉品的食材,如雞、鴨等,應先汆燙後,再與藥材共煮。此外,遵守「購買中藥材時請至合格的中藥販賣場所」原則,購買正確且合乎衛生標準規範的藥材。

另中藥販賣業者高度關注的新生中藥從業人員修法草案,本部持續進行協調工作,並預定今(106)年11月14日再次召開會議,協商該類人員業務範圍,展開修法程序。

最後,提醒立冬進補的民眾,若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慢性病或感冒等疾病,或目前在服用藥品者,應先詢問醫藥專業人員後再進補藥膳,避免造成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