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提昇山地離島醫療照護,見證綠色奇蹟-「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10-16
  • 更新時間:112-07-06

「民國97年強颱辛樂克帶來大量強風豪雨,阿里山醫療站再次發揮偏遠山區24小時緊急醫療功能,醫療站不像醫院內設備齊全,我們沒有保溫箱,我們只有烤燈,當然還有阿里山醫療站大家滿滿的愛!」。

上面是承作「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健IDS計畫)的聖馬爾定醫院,駐守在阿里山醫療站醫護人員的心聲。當時因颱風造成阿里山的聯外道路全部中斷,駐守在阿里山醫療站的陳醫師與護理人員,因颱風來襲已連續值班兩天,他們在那個不平靜的颱風夜,先後在產檯上迎接兩位小生命的誕生,也見證了全民健保「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照顧偏遠山區離島居民的用心。

 

全民健保自84年開辦後,鑑於部分山地離島因地理環境特殊導致居民就醫不便,為彌補「有健保、無醫療」的缺憾,86年3月先委託門諾醫院派醫師至花蓮縣秀林鄉衛生所駐診的示範計畫,開啟了最早由大型醫院支援山地離島醫療的先河。88年11月,「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正式公告,鼓勵大型醫院與當地衛生所或診所合作,透過整合方式,提供山地離島地區住民所需的醫療服務,並發展在地化的醫療服務,以達成「健康平等」理念,為國內偏鄉醫療奠定完整的基石。

 

 

目前共計有7家醫學中心、14家區域醫院、5家地區醫院,提供全台50個山地離島地區近46餘萬保險對象之基層醫療照護,提供定點門診、24小時急診及轉診後送、夜間門診、專科診療(如內科、骨科、牙科、婦科、眼科、家醫科等)、巡迴醫療、居家照護、預防保健、疾病篩檢、衛生教育及宣導、疾病健康管理等服務,甚至在琉球鄉提供洗腎醫療服務,宜蘭南澳鄉、大同鄉山地地區及離島馬祖地區提供復健醫療,最遠甚至涵蓋東沙及南沙太平島。

健保署表示,該署每年由健保額外投入鼓勵誘因之預算經費約6億元,每月提供專科門診診次超過1,900診次。整體而言,IDS計畫已有效提升山地離島居民就醫方便性、適當的初級照護及強化慢性病照護,以可避免住院之慢性指標為例,由97年可避免住院件數1,239件降至105年的921件,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氣喘引發的住院,都呈現逐年下降趨勢。

今年逢推動IDS計畫已近20年,它對提升山地離島地區居民的醫療及健康具有正面的效果,健保署訂106年10月16日舉辦研討會,除邀請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屏東基督教醫院生命倫理暨社會醫學中心主任蔡篤堅等等專家學者對下一階段的IDS計畫提出新願景,並邀請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馬賽・酥隆頭目,針對健保IDS計畫如何守護上帝部落的健康,一起見證「綠色奇蹟」。

此外,馬偕醫院提出行動急診室運用在偏鄉醫療的新想法;長期在各山地離島地區耕耘的承作醫院如聖馬爾定醫院、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等,分享他們在阿里山、金門地區、蘭嶼及綠島執行IDS計畫的經驗,內容豐富,場場值得聆聽。現場並以海報方式展現30個IDS計畫的溫馨內容,為健保偏鄉醫療再注入一股新動力。

健保署表示,今後仍將持續秉持全心全意照顧山地離島,積極整合各地醫療資源並投入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照護工作,與醫界一起攜手,深入山地、跨越離島成為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的長期守護者。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