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藥局,藥讓你我健康的專業據點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09-20
  • 更新時間:106-09-20

忙碌便利的都市,有便利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讓大家移動便利,基本生活需求也常在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解決。但居住在台中,高齡91歲的洪奶奶,單獨居住,行動不便的情況,每次動輒花費一、兩百元請計程車司機協助到社區藥局領藥,社區藥局為讓奶奶領藥無負擔,藥師親自送藥到府,並提供用藥管理等貼心服務。

我國自86年後二十年來,藥局持續朝向專業化及服務化發展,目前全國健保特約藥局數量已達到6千家以上,藥局密度甚至高於我們日常生活常光顧的便利商店。依據105年調查顯示,近八成以上的藥局營業至少12小時,其中近四成的藥局全年無休,三成以上僅休一天,可說是在民眾生活用藥的專業據點,社區藥局不單只是調劑、販賣藥品,更帶給民眾是優質的藥事服務與健康守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106年度「社區藥局未來執業型態與藥政管理趨勢探討」計畫,瞭解民眾對社區藥局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認為領取藥品時,不論在醫療院所或是社區藥局領取,感受到領藥時藥師的說明都清楚,顯示藥師執專業表現不因執業場所而讓民眾感受到有所不同。

前面提到的洪奶奶,其實跟多數民眾一樣,認為社區藥局領取連續處方箋最方便,提供的藥物諮詢範圍最廣,多重用藥管理以及送藥到府等。可見社區藥局專注提供專業藥事服務並具備可近性與便利性的優點,讓民眾深切感受到。

過去鼓勵民眾走進社區藥局,隨著社區藥局數目增加,社區藥局也漸漸進入社區與民眾家裡,社區藥局照顧在地民眾,為行動不便或是交通不便的民眾送藥到家,更走入民眾家中協助整理家庭用藥問題,讓社區藥局及社區藥局藥師的功能與角色,在20年的醫藥共同合作制度下,其價值與不可取代性日益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