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前進新南向,我衛福部赴越馬印推動醫衛及相關產業交流與合作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6-09-19
  • 更新時間:106-09-19

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我國衛生福利部何次長啟功率國際合作組、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等單位代表赴越南出席APEC第七屆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High-Level Meeting on Health & the Economy),此會議於2017年8月23日至8月25日於越南胡志明市舉辦。本年討論主題為「透過社區健康的衛生照護財務改革,朝向永續發展」(Health Care Financing Reform for Community Health towar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邀請各經濟體衛生部長代表、國際重要組織如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等代表以及相關領域重要國際學者與會,共同就健康照護財務、衛生公共投資、替代衛生財務機制、衛生體系效率、青少年健康與福祉、跨部門合作等議題進行交流。

本次會議越南主辦國邀請美國衛生部長Thomas E. Price進行專題演講,另有越南衛生部長Nguyen thi Kim Tien、巴布亞紐幾內亞衛生部次長Mr. Pascoe Kase、菲律賓衛生部部長Dr. Paulyn Ubial、泰國衛生部部長Dr. Piyasakol Sakolsatayadorn、新加坡衛生部次長Ms. Ngiam Siew Ying、馬來西亞衛生部次長Dr. Hilmi bin Haji Yahaya、日本厚生勞働省副大臣高木美智代、及我國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等高達9位部次長級高階官員出席本次會議,何次長並受邀擔任第七屆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Ministerial Panel on Health Care Financing Reform for Community Health Towar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場次之講者,表示歡迎衛生經濟高階會議探討健康照護財務永續發展的結論,此結論反映去年領袖對推廣全民健康覆蓋的重視。此外,全球健康照護也是達成「健康亞太2020」的重要工作,「健康亞太2020」鼓勵APEC經濟體採取整體方式,在2020年前共同提升人民健康及福祉。確保個人及社群能獲得必要的醫療服務,並避免沉重的財務負擔,是達成優質成長及人類發展的關鍵,因此,我國強調應用ICT可有效建立在地、無縫、整體,涵蓋公私部門公眾健康醫療網路,並分享「Pharma Cloud system」及「My Health Bank」兩項創新範例。「Pharma Cloud system」可提升用藥安全及減少重複用藥,「My Health Bank」則可提供病患即時的健康資訊,這些雲端系統不但可提升優質醫療服務的可得性,並提升全民健康覆蓋的財務效率及永續性,獲得全場廣大迴響。未來我國將持續與APEC經濟體緊密合作,以提升全民健康覆蓋,並就相關工作及措施交換意見。

APEC是我國在國際場域的重要舞台,本年代表團也利用此機會,與各國與會代表進行深入討論及雙邊會談,促進醫衛相關領域之交流,本次參與除深化我國於亞太地區衛生議題的活躍與脈絡之接軌,更能進一步提升我國衛生成就於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此外,應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簡稱BMJ)之邀請,何次長啟功赴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BMJ所舉辦之「健康照護安全與品質國際論壇(International Forum on Quality & Safety in Healthcare)」,擔任「Smart Healthcare Delivery System: Taiwan Experiences」場次之會議主席,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王執行長拔群、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許技監明暉與台北榮民總醫院李主任偉強擔任講者,與各國與會人員分享我國智慧醫療之實質經驗,獲熱烈反應回饋。另BMJ係國際知名期刊,每年舉辦之會議全球皆有上千人報名參加,為展現我國優質醫療水準與實力,並提升國際能見度,因此我國亦積極爭取此論壇2019年之主辦權。

另本團此行赴印尼雅加達出席外貿協會舉行之「臺灣醫療個案分享會」,參與此分享會之醫院共計9家,包括長庚醫院、義大醫院、慈濟醫院、新光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雙和醫院及萬芳醫院等,由醫院代表與患者分享臺灣優質醫療服務與經驗,何次長並接受中央社、寰宇新聞、宏觀等3間媒體採訪,表示臺灣諸多醫院已與印尼醫院或學校合作,包括簽署合作備忘錄、辦理學術研討會、協助專業人員培訓等,臺灣醫療品質享譽全球,值得臺印雙方持續加強合作。

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之推動,衛生福利部將逐步推動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計畫,藉由本次行程順訪馬來西亞與印尼,並就我國保健食品輸銷所遭遇之貿易障礙一案表達關切,未來衛生福利部將持續配合政府整體之戰略,積極與新南向國家進行溝通協調,以降低非關稅貿易障礙,協助我國醫衛相關產品之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