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男子國內染德國麻疹,可能感染源調查中,籲請民眾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9-01
  • 更新時間:112-07-06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為北部31歲男性,於西門町服飾店擔任店員,8月23日起出現頸部淋巴結腫大症狀,27日及29日分別出現紅疹及結膜炎等症狀後,30日至醫院就診,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德國麻疹,目前自主健康隔離中。個案於暴露期間無國外旅遊史,研判為國內感染病例,可能感染來源調查中。

  疾管署表示,個案於可傳染期間除工作、就醫外無特殊活動史,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並掌握78名接觸者,包括親友、同事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預計追蹤觀察至9月24日。同時也呼籲8月20日至8月30日曾在台北市西門町出入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21天(自最後接觸日起計算),如出現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今(2017)年截至8月31日國內共計3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例國內感染,2例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菲律賓及中國大陸。去年累計4例,1例國內感染,3例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印度、香港、中國大陸)。

  國內95%以上民眾曾經感染或已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一般人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MMR疫苗。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MMR疫苗接種需求;於流行地區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暴露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