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夏季美肌大作戰! 廣告五大迷思報吼哩哉!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08-31
  • 更新時間:106-08-31

夏季氣候炎熱,紫外線指數飆升,臉部又容易出油,膚況三不五時出問題,肌膚暗沉更是家常便飯,市面上各式食品、化粧品推陳出新,廣告滿天飛,消費者荷包瘦翻天,廣告常宣稱「活化DNA再生修護、4天即可發現暗沉的膚色白了一個色號、醫療級…」等內容,但到底哪些是誇大不實廣告常見的話術呢﹖民眾應該要具備那些基本常識保障自身權益呢﹖廣告迷思大揭露,食藥署報吼哩哉!

  • [迷思一] 化粧品可以達到「活化DNA,再生修護」的功能嗎?

化粧品是用來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修飾容貌之物品,「活化DNA,再生修護」不屬於化粧品效能宣稱,所以也不具備這樣的功能。

  • [迷思二]化粧品可能去除已經生成的痘痘及痘疤嗎?

目前含藥化粧品基準中硫磺、水楊酸等成分,限量濃度下添加於化粧品中,以含藥化粧品管理,該類產品雖具有面皰預防的功能,但並無法去除已生成之痘痘;另外,痘疤的成因很多,一旦產生痘疤,無法透過化粧品把它消除的。

  • [迷思三] 化粧品可以跟醫美達到一樣的功效嗎?

化粧品不可能達到整形外科的功能,而醫療美容是屬於醫療行為,需要由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執行,且有很多都是具有侵入性的,所以化粧品當然無法達到一樣的效果。

  • [迷思四] 食用食品可以美白嗎?

食品主要是提供人體所需要的熱量及營養素,雖然維生素E、B1、B2及菸鹼素等營養素具有維持皮膚健康之功能,但仍不能達到美白的功效。

  • [迷思五] 食用食品或使用化粧品可以在短期內立即見效嗎?

調節生理機能、維持健康都需要長期維持良好的習慣及正常的生活型態,所以廣告宣稱「3天有效」、「5天效果看的見」等語,都是誇大不實的。

據統計,105年至106年6月全國(中央及地方)衛生機關總計裁處化粧品、食品違規廣告計11,200件,罰鍰金額達新台幣1億1,195萬元,而廣告違規率業由99年1月之13.9%,降至106年6月之4.8%。未來衛生機關將持續努力,加強稽查違規廣告,以維護國人健康及效淨化閱聽環境。

想要擁有水噹噹、幼咪咪的肌膚,不是單靠保健食品或保養品就可以達到的,除了肌膚需要適度清潔、保濕、防曬,還要注重營養均衡、規律運動,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食藥署呼籲民眾,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務必「停看聽」:停-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看-閱讀包裝標示上之相關資訊;聽-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之建議,才能正確選購真正對自身狀況有助益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