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修正「物理治療所設置標準」,深入社區提供多元服務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6-08-09
  • 更新時間:106-08-09

衛生福利部今(9)日修正發布「物理治療所設置標準」,讓行動不便的民眾可在家中或社區,就近接受居家物理治療,不必特地前往醫院、診所或物理治療所,同時也給予有意願專職從事居家物理治療業務之物理治療人員另一種開業型態的選擇。另修正條文也開放物理治療所可與職能治療所、語言治療所或其他醫事機構聯合設置,提供民眾多元化、一站式的服務。

衛福部指出,因應人口結構老化,長照服務需求增加,居家或社區式服務成為趨勢,本次物理治療所設置標準的修正,將使物理治療服務更深入社區及家庭,有效改善部分醫療機構復健時段一位難求之情形,讓更多有服務需求的病人,透過到宅式物理治療,提升其服務可近性,達到長期且密集的治療成效。

此外,「聯合診所」的設置規定,已實施多年,例如一家耳鼻喉科診所與一家皮膚科診所同址聯合設置,可共用掛號櫃台、候診區及緊急供電設施,並可同時提供二種以上診療科別,減少病人奔波於多家診所之不便。本次修正規定物理治療所可和其他醫事機構聯合設置,將可讓有復健需求的民眾,獲得以病人為中心,整合且一站式服務,提升服務品質。

衛福部強調,扎根於社區的服務,是目前的重要政策,後續將陸續修正職能治療所、語言治療所等設置標準,使未來的醫事機構能更切合民眾的需要,促成分級醫療的實現。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