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衛生行政會議圓滿結束,多項重要結論將即化成行動方案落實執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25
  • 更新時間:97-01-25
行政院衛生署所主辦的全國衛生行政會議於今日(97年1月25日)圓滿結束。二天的會議中,經過中央、地方衛生醫療單位人員、學者專家及相關部會代表約計500餘位共同參與,針對攸關全民健康的5大主題熱烈討論後,獲致包括:加強婦女健康照護、提昇原住民健康照護可近性等多項重要的共識與結論。衛生署署長侯勝茂承諾,衛生署將會就本次會議之共識與結論,邀請內政部、教育部、農委會、勞委會與環保署等相關部會立即進行具體之行動方案的規劃與執行,並再次以「Plan as you will stay forever, Act as you will leave tomorrow」與大家共勉之!。
侯署長今日下午帶領衛生署各單位主管,全程聽取5大健康主題分組之結論報告,並親自主持綜合討論。包括「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第6期醫療網計畫」、「食品安全與營養白皮書」、「婦女健康政策」以及「傳染病防治」等5大健康主題分組所提出之共識與結論重點如下:
一、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
(一)總體意見:白皮書規劃方向應以延長國人健康平均餘命及促進國人健康平等為兩大目標;白皮書係以健康決定因子建構未來健康藍圖;白皮書應設定短中長程目標,目標值及策略應具體化;白皮書定案後,後續應有分年分階段之行動計畫據以執行與落實,並作滾動式檢討;建議衛生署統合本次會議五大議題為整合性的白皮書,並考量是否納入藥物管理的未來方向;建議善加運用NGO的力量,政府應聯合NGO一起推動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
(二)願景:延長國人健康平均餘命、促進健康的生活品質、預防疾病、減少共存疾病(Co-morbidity) 及早夭(premature death)、促進國人健康平等性、縮減生命週期所致之健康差距、縮減社經背景所致之健康差距、縮減身體及心理狀況所致之健康差距。
二、第六期醫療網計畫:
(一)醫療體系面共同意見:
1.有關第六期醫療網計畫之規劃建議可朝(1)醫療區域、次區域之重新劃分。(2)資源均衡分布。(3)使地方衛生局、所增能,整合地方醫療衛生資源及中央之各種補助計畫,針對地方需求提供適當的服務等三個面向研議。
2.有關醫療區及次區域之劃分原則,除依人口分布、行政區域劃分外,建議宜將生活圈、交通因素及偏遠地區之特殊需求等一併納入考量
3.有關醫療資源之整合已推行多年,建議醫療資源之垂直、水平整合以及矯正醫療機構大型化之問題等,均應有具體作為。
4.醫療體系之規劃、區域資源之分配等應與健保財務面結合,各項醫療政策之推動並應有財務面之誘因,方得順利推動,以有效提升效率及資源利用。
5.推廣亞急性(中期)照護:(1)目前長期照護10年計畫較著重於末端的照顧,建議亞急性照護應納入規劃,朝長照體系精緻化方向努力。(2)提供亞急性照護服務多元的試辦計畫。(3)發展亞急性照護制度仍應有財務面之誘因。
(二)機構與照護品質面共同意見:
1.建議衛生署、醫策會與健保局應就醫院評鑑、資訊揭露、財務誘因等面向加強連結,以提升民眾的就醫品質。
2.全國照護品質政策之架構,建議由六大面向(安全性、有效性、即時性、公平性、病人為中心、效率)、五個層次(權能、教育訓練、評鑑、資訊管理、組織結構)規劃,並整合現有指標,建立資料正確性及可比較性之指標系統。
3.建議建立醫療機構品質資訊公開機制,作為資訊揭露與標竿學習之基礎。
4.建議以財務與評鑑手段,提升基層醫療機構品質,並充能縣市衛生局協調分配之能力。
(三)健康照護人力面共同意見:
1.建議醫事人力管理需要更多元討論,並加強跨部會整合協調。
2.醫事人力供需應適時檢討評估,俾據以訂定教育、考試及執業之相關政策。
3.專科醫師人力分布不均之處理機制, 宜規劃改革健保給付方式、並組成全國性專科醫師諮詢審議委員會。
4.加強公共衛生、醫院管理及衛生局所等專業人力之規劃,及其他非專業人力之品質提升。
5.檢討醫事人員之執業登記管理制度,按各專業屬性建立人員流通之管理機制, 促進人力資源之交流合作。
6.提升醫事人力品質與國際接軌。
三、食品安全與營養白皮書:
(一)食品營養六大目標:建立健全之法制系統並具體落實、降低國人之營養不良盛行率、普及正確之膳食營養資訊、加強學校健康飲食教育、營造全民的健康飲食環境、加強健康飲食與膳食營養相關研究
(二)食品安全六大目標:設置食品安全監管與風險評估專責單位、強化食品安全管理體制、整合食品安全管理業務體系與法規環境、建構食品安全監測網、強化食品安全風險溝通、鼓勵多元化參與、促進國際合作。
四、婦女健康政策:
(一)性別主流化是是一個策略也是核心價值。
(二)女性健康議題一直被忽略,現階段仍以「婦女健康政策」為主,未來是「婦女及性別健康政策」。
(三)婦女健康政策要思考健康公平性與文化差異,包括考量其有不同層級、背景及需要,尊重其為不同的個體及彼此的差異等。
(四)對於婦女親善就醫環境,除透過硬體及軟體的建置,還需要教育醫院之管理階層,不斷的修正及評估指標。應鼓勵婦女團體與醫院對話,讓他們發表意見,學習表達意見等。
(五)角色是分工而非分類,健康促進易被忽略。包括鼓勵婦女參加健康促進或篩檢活動,「姊妹情誼」也是重要的策略之一。
五、傳染病防治:
(一)愛滋及結核病防治策略之建議:積極規劃防疫人員執行公務時保障措施;完整法律配套措施及諮詢協助;無過失之損害救濟基金之設立;建立風險評估機制,加強風險溝通及技巧訓練;現行基層人員應針對密切接觸者做檢查時應加強宣導及良好衛教,並告知日後風險,使接觸者了解自身所面臨危險及如何保護自己;建議進行基層防疫人員普查。
(二)我國疫苗新政策:
1.疫苗是國民免疫力及國力的最佳展現
2.預防接種政策新思維:疫苗種類多元化、接種對象全民化、服務體系便民/優質化、財源供應獨立/多元化。
3.完成“設立國家疫苗基金及促進國民免疫力”計畫,扶植相關產業
(三)流感大流行防治計畫之省思:
1.SARS經驗之於流感大流行防治計畫,實際演練,而非單純紙上作業
2.政府與企業共同合作企業持續營運計畫的推動。
3.加強署/市立醫院公共衛生之角色與功能。
侯署長特別於會議結束前,代表衛生署再次感謝所有與會人員的參與與寶貴建議,並展望未來,期許在大家共同為提昇我國衛生醫療品質與全民健康之努力下,帶給全民活得更長久、更健康、更舒服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