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呼籲使用降血脂藥物Atorvastatin應小心藥物交互作用,最近曾發生中風之病患服用該藥物可能增加出血性中風之危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09
  • 更新時間:112-07-04

英國MHRA於2008年1月3日發布一則降血脂治療藥物atorvastatin(商品名:Lipitor)之用藥安全資訊,對於近期曾發生中風(haemorrhagic stroke 或lacunar stroke)之病患使用atorvastatin(每天服用80 mg)有增加出血性中風之風險;另外病患若併用抑制代謝酵素cytochrome P450 CYP3A4作用之藥物,也會增加血液中atorvastatin之濃度,進而增加其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
衛生署提醒醫療人員及病患,倘若病患最近曾發生中風或正在服用其他CYP 3A4抑制作用之藥物,應告知醫師,醫師為病患處方含atorvastatin成分之降血脂藥物時,應謹慎評估其風險效益,同時小心藥物交互作用之不良反應,尤其是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抗生素clarithromycin或erythromycin、抗黴菌劑itraconazole或fluconazole、抗結核劑 isoniazid、 心臟用藥血管擴張劑verapamil、抗組織胺製劑 cimetidine等藥品。另外呼籲醫師為病患處方含該成分之藥品時,宜由最低治療劑量(10毫克/顆)開始,在變更治療劑量時均應小心監視可能出現之不良反應。如果病患正接受clarithromycin等抗生素之短期治療時,建議先暫停使用atorvastatin藥品。
經查,衛生署核准含atorvastatin成分核適應症為:「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之藥品許可證共4張,另所核適應症為:「因有高血壓和血脂異常這兩種可矯正的危險因子併存,而使心血管危險增加的患者;或因有心絞痛為表現之冠心病(CHD)併有可矯正的血脂異常危險因子,而使心血管危險增加的患者。」之藥品許可證有3張,經查衛生署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庫,尚無因使用atorvastatin成分藥品導致出血性中風之通報案例。
衛生署會嚴密監視atorvastatin成分藥品之用藥安全,同時要求許可證持有藥商儘速更新該藥品仿單,若與cyclosporin併用,atorvastatin劑量不得超過10 mg,與clarithromycin併用劑量不得超過20 mg,與intraconazole併用劑量不得超過40 mg;另倘若病患近期曾發生中風應主動告知主治醫師,以降低不良反應之發生。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與評估,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