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實施10年,國人壽命增長-台灣健保經驗再度躍登國際期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27
  • 更新時間:97-02-27
我國自84年開辦全民健保,十餘年的實施經驗又再度受到國際重視。最新一期美國內科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刊載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研究室發表的「評估全民健保的十年經驗」以實證顯示:全民健保對於延長人口平均壽命及降低健康差異確有實質成效。
事實上健保局內部的統計也同樣佐證健保實施以來,國人平均壽命顯著增長:95年國人兩性平均壽命較85年增加2.95歲;除因近年來國人自我保健意識增強,著重預防保健,也顯現健保實施有達到促進全民健康的初衷。
此外,不僅國人整體平均壽命增加,城鄉健康差距亦縮短。依據健保局的統計顯示:95年台灣東部地區兩性平均壽命較85年增加3.62年,台灣北部地區增加2.97年。可見實施全民健保後,東部地區平均壽命比北部地區還多增加0.65年。溫研究員的研究亦發現,健保開辦前十年,城鄉之間約10.65年的平均壽命差距,在健保開辦十年後已降至10.03年,主要就是因為弱勢族群在加入健保後,其因心血管病、診斷不明、傳染病、及意外所造成的死亡率下降。
美國內科學年鑑另一篇社評「學習台灣:全民健保的經驗」亦肯定全民健保有助於提升弱勢人口的健康,並坦言美國未能開辦全民健保導致上百萬的人民就醫有礙,也是造成健康差距及可預防性疾病死亡率偏高的主因。
全民健保開辦以來最重要的意義即為提升對弱勢族群的保障,對於健康狀況較差的東部地區,健保局除主動協助民眾加入健保外,亦以山地離島醫療品質提升計畫(IDS)專案計畫改善偏遠地區醫療資源。未來,健保局亦將配合相關單位倡導健康生活及預防保健,廣納多元策略以同步改善民眾不良生活型態,提升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