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增9家醫院提供匿名免費愛滋篩檢及諮詢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29
  • 更新時間:97-04-29
懷疑自己可能感染愛滋病毒,但又擔心檢驗後身份曝光而不敢接受檢驗的民眾注意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為能更貼近民眾之需求,今年度擴大愛滋病匿名篩檢服務,由原來的10家醫院擴大為19家,分佈於北、中、南、東,包括台大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疾病管制院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原衛生署宜蘭醫院)、衛生署桃園醫院、新竹馬偕醫院、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生署豐原醫院、衛生署南投醫院、衛生署彰化醫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成大附設醫院、高醫附設醫院、高雄榮總、義大醫院、慈濟綜合醫院、基督教門諾醫院等。
該局為鼓勵高危險行為者能勇於接受篩檢,並顧及個人隱私之考量,自2003年起推動匿名篩檢計畫,長期委託愛滋病指定醫院設立免費匿名的篩檢諮詢管道,以服務民眾,希望提高高危險行為者之篩檢率,更重要的是,在篩檢前後提供相關衛教及諮商,以加強篩檢者對愛滋病防治的了解。自2003年至2007年共計服務26,603人次,篩檢出742名陽性個案,陽性率為2.79%,而且篩檢人次逐年增加,由2003年篩檢2,975人次,增加至2007年篩檢將近8,000人次。為因應篩檢人次逐年增加,並增進民眾利用之可近性,疾病管制局將10家愛滋匿名篩檢醫院增至19家,民眾可就近利用或至當地衛生局接受篩檢,相關資訊請至疾病管制局網站查詢,或利用該局免付費的諮詢專線:1922查詢。
疾病管制局再次呼籲,勿共用針具稀釋液,並且採取安全性行為,以避免感染。若曾有過高危險行為者,千萬不要利用捐血管道來篩檢愛滋病毒,除危及用血者的安全外,亦可能因此觸法,匿名篩檢除可顧及個人隱私外,亦可提供愛滋諮詢服務,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