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流行性感冒治療或預防藥物Relenza之安全資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03
  • 更新時間:97-04-03
Relenza(中文品名:瑞樂沙旋達碟,藥品學名:Zanamivir),是一種神經胺酸?抑制劑(neuraminidase inhibitor)之抗慮過性病毒藥物,藉由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之神經胺酸?活性而達到抗病毒效果。依據該藥品上市後之不良反應報告,發現病患服用這類neuraminidase inhibitors藥物(包括Relenza)後,可能引起患者精神錯亂或是行為怪異之不良反應,而使服藥患者受傷,大部分的報告多來自於日本。因此藥商將這些上市後使用經驗刊載於藥品仿單之警語與注意事項。美國FDA於2008年4月1日公布該則藥物安全訊息,並且提醒流行性感冒病患,在服用藥物之後,應嚴密監視其行為,倘若發生神經精神方面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進行風險效益評估。
衛生署核准含Relenza藥品許可證為衛署藥輸字第023336號,所核適應症為「治療及預防成人及兒童(≧5歲)之A型及B型流行性感冒」。該藥品屬於監視中藥品,藥商需依規定定期檢送上市後之藥品安全性資料,衛生署隨時監視該藥品上市後使用情形。再查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資料,目前尚無疑似因使用Relenza藥品導致行為改變之通報案件。另有關是否於藥品仿單中加註相關警語,衛生署將近一步評估後實施。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與評估,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