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毒品進家門、禍及無辜兒』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21
  • 更新時間:97-05-21
本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長期監測國人藥物濫用趨勢,近二年,由於青少年及女性濫用藥物出現警訊,該局適時針對青少年及女性分別出版了「轉身看見陽光」及「姊姊妹妹站起來」藥物濫用實際案例探討手冊,呼籲社會大眾重視青少年及女性藥物濫用的問題,深獲社會大眾廣大迴響與重視。依據文獻報告,懷孕婦女濫用藥物可能對胎兒造成神經系統損傷及心智發展遲緩,甚至在未來有較高犯罪及濫用藥物的傾向。
依據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及毒藥物諮詢中心的資料顯示,2001年至2007年間,已經有33名小於6歲的濫用藥物中毒個案、年齡介於0歲至3歲間,其中小於1歲者高達19名,令人不勝唏噓。為此,管制藥品管理局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共同於5月21日下午3時30分,在本署12樓公關室,舉辦『毒品進家門、禍及無辜兒』反毒宣導記者會,向大家說明毒蟲父母如何害慘親骨肉的臨床案例,呼籲為人父母者,請給孩子一個乾淨無毒的成長環境。
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表示,臨床案例除了出現嬰兒藥物戒斷症候群外,有多位孩童因出現神智不清、躁動不安、脈搏加速、全身抽搐等症狀,被送至醫院求診,經篩檢後發現有毒品反應,家屬才表示小孩誤將毒品當成糖果吃下而中毒。有些孩童經過治療後已恢復正常;但仍有不幸的孩童因為垂直感染C型肝炎、愛滋病或一出生及患有腦性麻痺,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管制藥品管理局簡俊生局長表示,嬰幼兒濫用藥物中毒原因,主要為婦女在懷孕期間吸毒,導致嬰幼兒出現藥物戒斷症狀;或家中有人吸毒,導致幼兒誤食毒品而中毒。簡局長再三呼籲,像海洛因、安非他命及搖頭丸這些經常被使用的毒品,分子小且脂溶性高,極易通過胎盤、臍帶被胎兒吸收,除會對胎兒造成神經系統損傷及心智發展遲緩等傷害外,嬰兒出生後常出現藥物戒斷症狀。還有國外研究指出,父母親吸毒也會造成下一代具有高度犯罪及濫用藥物的傾向。另外,家庭問題例如父母感情不睦、家庭破碎、父母也是吸毒者、不當管教或過度溺愛,都是導致下一代容易用毒的原因,為人父母者不可輕忽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