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共營無菸環境也是一項時尚~「丟你的菸」創意設計競賽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29
  • 更新時間:97-05-29
「打造無菸環境、菸害防制法新規定的宣導,也可以很有創意和時尚感。」2008「丟你的菸」創意設計競賽以「共營無菸環境、拒菸二手菸害」為主題,徵選具創意之作品。這次競賽參賽作品總數高達382件,評選過程依「影像廣告」和「標示品」兩類,分別邀請衛教、設計和傳播學者專家組成的評選團評選,經過初選和決選兩個階段的嚴格考驗,共計在「標示品」、「影像廣告」兩類中,分為社會組、學生組各自選出8件得獎作品。未來這些作品將轉製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宣導素材,以更創意、年輕的設計向大家宣導無菸環境及新規定概念。
這次的得獎作品均深具創意隱喻及時尚概念,「影像廣告」學生組第一名「菸菸相報何時了」創作者翁于涵表示,為符合這次反菸時尚訴求,參考時尚節目「Project Runway(中譯:決戰時裝伸展台)」,把嘴巴比擬成模特兒,把鼻子當觀眾,在伸展台上表現出吸菸容易罹患口腔癌和鼻咽癌的嚴重後果。社會組第一名「請善待你的肺」則以成熟、幽默的動畫技巧,呈現吸菸有如一場與自己健康的追逐戰,不僅會造成身體年齡急速老化,連身體器官也會想逃離主人,最後並強調不管年齡多老都應當下立即戒菸的意境。除得獎作品,還有多項影片佳作也都相當有特色,像是「吸菸就是屠殺」是以幸福家庭的概念與槍聲的影像音效手法,敘述吸菸者無心的惡習會直接傷害到自己心愛的家人,而「RAP篇」創作者是位大專生,他結合時下年輕人喜好的RAP音樂,搭配反菸主題的歌詞,創作能力令人刮目相看。
此外,為配合新法規範「業者應在所有入口處設置明顯禁菸標示」,所以首次將「標示品類」加入競賽項目,社會組第一名「禁止進入」創作者何宜家表示,在國外常常看到門口掛著口愛的小裝飾,常會引人駐足觀賞,所以結合這個意念設計出和傳統不一樣具可愛、實用性的禁菸標示作品,來提醒大家這個場所禁菸。學生組第一名「滅火救人;點火滅人」作品,則是以幽默的方式,運用滅火器的概念,導入吸菸有害健康的意念,呼籲大眾公共場所禁止吸菸。
典禮現場除了播出得獎之影像廣告類作品之外,同時並邀請名模隋棠等三位模特兒,共同參與此次公益活動,她們穿著印有新出爐得獎禁菸標示作品之T恤,以走秀方式展示標示品類每件得獎作品,並呼籲民眾98年1月11日起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禁菸場所所有入口處及適當地點應設置明顯禁菸標示。
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表示,今年531世界無菸日主題為「無菸青少年(Tobacco-free youth)」,強調「全面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這次「丟你的菸」競賽,即希望透過讓年輕族群投入無菸創作的過程中,學習到相關知識。菸害防制法也已規定,電視、戲劇節目及視聽歌唱表演等不得特別強調吸菸形象,呼籲媒體業者給大眾一個健康無菸的媒體環境。「案發現場」及「請善待你的肺」之影像廣告得獎作品,將作為電影院及辦公大樓電梯電視聯播網之宣導影片;此外,亦選擇6款具創意美感之標示品作品轉製成具創意美感又符合法令的禁菸掛牌(附件一),提供需要的民眾及公共場所負責人索取。請逕至「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衛教資源」索取,網址www.health99.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