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民眾用藥安全多保障,藥害救濟資訊可由藥袋得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27
  • 更新時間:97-05-27
為讓民眾廣泛且直接了解藥害救濟資訊,衛生署委託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自95年6月開始,在全國醫療院所及藥局,推動藥袋包裝容器標示項目上加註藥害救濟相關用語,讓民眾拿到藥袋閱讀藥品資訊的同時,也可以直接得知藥害救濟的相關訊息。為了解推動藥袋包裝容器上加註藥害救濟相關用語之成效,該會分析96年藥害救濟申請人的資料顯示,目前共計44家醫院已實施,有11%的申請人是從藥袋上的標示得知藥害救濟資訊而申請救濟,而且從此類管道得知訊息進而申請藥害救濟的人次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自95年6月開始,持續對全國醫療院所及藥局宣導藥袋包裝容器標示項目上加註藥害救濟相關用語,目前已有初步成效,共計有44家醫院實施,其中含台大、長庚、台中榮總、成大、奇美、新光、國泰、馬偕、萬芳、三總、高醫、彰基、中國、振興等14家醫學中心,以及28家署立醫院,另外尚有其他醫學中心正在研議。44家醫院每天門診人次總計超過10萬人次,換句話說每天約有超過10萬人次藉由藥袋上的標示接收到藥害救濟相關資訊(如宣導訊息及藥害救濟基金會聯絡方式等),衛生署也特別感謝這些醫療院所對國家衛生政策的積極配合,以及對民眾用藥安全的重視。
衛生署95-97年連續3年進行「全國處方藥品包裝容器(藥袋)標示現況、品質及民眾滿意度調查」,從醫療機構實際執行面、專業面及民眾觀感等多層面,去評估藥袋標示成效,以了解民眾對藥袋標示之感受,並持續調查國內醫療機構藥袋標示情形。在97年計畫增列調查民眾對藥害制度認知情形,及其他醫療院所藥袋標示藥害救濟相關訊息的情?,提供衛生署未來推動宣導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