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使用抗精神病藥品應嚴密監視其不良反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6-19
  • 更新時間:97-06-19
美國FDA於2008年6月16日提醒醫療人員為伴隨失智之精神病老年患者處方一般慣用的抗精神病藥品(conventional antipsychotics,包括:Prochlorperazine, haloperidol, loxapine, thioridazine, molindrone, thithixene, pimozide, flufenazine, trifluoperazine, chloromazine, perphenazine)時,可能增加其死亡風險,因此要求藥廠應於該類藥品仿單中加刊相關警語,而這類用藥風險與非典型抗精神病藥品(atypical antipsychotics,包括:Aripiprazole, clozapine, ziprasidone, paliparidone, risperidone, quetiapine, olanzapine, olanzapine and fluoxetine)之不良反應類似。FDA同時強調,FDA並未核准抗精神病藥品用於治療伴隨失智之精神病患者,目前也沒有藥物可用於治療伴隨失智之精神病患者,提醒醫師為失智之精神病患者處方藥物時,應考慮其他處置方式。
衛生署曾於96年11月14日發布新聞提醒醫療人員為病患處方含haloperidol成分之抗精神病藥品時,應小心監視心臟之不良反應,同時衛生署評估該藥品之風險效益後於96年12月19日公告(衛署藥字第0960339442號),含haloperidol成分藥品仿單應加刊相關警語。為加強病患用藥安全,衛生署將於近日針對抗精神病藥品之臨床使用效益與風險進行再評估,屆時將公告評估結果。
衛生署呼籲醫師在衛生署尚未有進一步評估結果之前,醫師為病患處方抗精神病藥品時宜審慎評估,同時考慮可能增加其致死率之風險,尤其是精神病症狀伴隨失智之老年人。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