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E網情深、青春不留痕~照過來!看過來!「青少年性福諮商網」有視訊的哦!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17
  • 更新時間:97-07-17
漫漫暑假裡,同學打工的打工、補習的補習,縱有心事,要與何人說?告訴你一個通往秘密花園的捷徑:(http://webcounsel.young.gov.tw/)不論是兩性交往困擾、課業問題或親子關係緊張,當你自覺壓力太大、情緒瀕臨崩潰而無處發洩或傾訴時,透過它在家就可與心理諮商師面對面,暢談無阻,而且無庸擔心自己心事密碼外洩。
──18歲的正華(男生,化名)有同性戀傾向,在與交往一陣子的男友分手後,頓覺失去依靠;他很想找個人傾訴,又耽心出櫃後會帶來更大壓力;他不僅因而變得十分煩躁,也有明顯情緒調適問題;雖大考在即,卻無法靜下心來讀書。
一天,正華無意間透過網路搜尋到「青少年性福諮商網」,在好奇心驅使下,上網求助感情問題; 沒想到,和他洽談的心理師能完全了解他的苦惱,除了好言相勸,還正面地鼓勵他;並要他別耽心:沒有人會知道他的秘密。正華覺得很受尊重和信賴,從此常造訪諮商網,與心理師透過視訊諮商; 心理師鼓勵他專心準備即將面臨的大學學測;如果考得理想,進了好的學府,會碰到更多新朋友,父母也會很開心。為了不讓對自己完全信任的心理師失望,正華照約定,逐漸將重心轉移到大學推甄及學測上,也不會再成天鬧脾氣或被灰色思想所束縛了。
──同樣18歲的偉豪(化名)學測考得不理想,父母成天叮寧他一定得考上公立大學,他耽心父母失望,自己也充滿了挫折;在重重焦慮和困惑下,他竟開始出現自殘行為,用美工刀畫破手臂。所幸,學校輔導室立即將他轉介向諮商網的心理師求助。好不容易說服偉豪接受幾次視訊諮商,他焦慮的情緒在心理師細膩的溝通下,終於獲得抒解;開始積極準備為下一次大考衝刺。
國內首創青少年視訊心理諮商的「青少年性福諮商網」,是提供青少年網路專業心理諮商的園地;舉凡兩性關係、懷孕問題、心情調適、課業壓力等問題,只需註冊登暱稱、性別和年齡,即可進入秘密花園,預約和專業心理師進行一對一的視訊或文字傳訊交談。即使用真實姓名及視訊影像,也絕對尊重使用者隱私,對諮商內容嚴守保密。
關心青少年問題的老師、家長,也可以利用本諮商網獲得相關問題的處理撇步。
這項由國民健康局主辦,衛生署八里療養院承辦的青少年性福諮商網,自今年元月上線以來,截至6月底,累計服務984人次;諮商問題以兩性問題占40.8%最多,其次為生理問題21.7%及心理問題21.3%(如圖);總計有62.5% 求助者發問的兩性問題及生理問題,其中,40%以上都是因發生性關係而求助心理師,有關兩性親密關係及預防懷孕、甚至墮胎問題。
在服務984人次中,求助者以女性居多,占74.4%;年齡層則集中於13~18歲,占77.2%,顯示求助者多為國、高中生;19歲以上者占12.9%,其中約10%是為青少年問題來求助的父母和師長。
國民健康局呼籲青少年多加利用該諮商門診,並希望家長或學校老師也可多利用諮商網,了解青少年的煩惱。此外,也歡迎國、高中學校、青少年服務社團、財團法人或社福機構等與該網站友善連結,以共同支持及幫助心中充滿問號的青少年。若有網站相關問題者,請洽衛生署八里療養院服務專線:02-26101660*1013李小姐。
網站資訊:
一、性福e學園-青少年網站/秘密花園(http://www.young. gov.tw)。
二、青少年性福諮商網(http://webcounsel.youn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