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活動-關懷銀髮族音樂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11
  • 更新時間:97-09-11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指出,民國96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占總人口的10.21%,依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老人國家」之門檻標準-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7%以上,我國自民國82年起即已邁入老人國家之林,老人健康照護問題日益重要,特別是老人心理健康問題。過去十年來,我國老人族群自殺死亡率均在每十萬人口30人以上,並於民國95年達到每10萬人口有39.3人自殺死亡之高峰,民國96年雖已降為36.3人,下降7.63%,但仍為全國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口17.2人之二倍多。
老人族群的自殺死亡率遠高於其他年齡層族群,然而老人自殺問題卻往往被忽略,主要是因為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比例較低,造成其實際自殺死亡人數相對較少,因此「感受上」好像不如死亡率較低,但換算死亡人數較高的其他年齡層族群來得嚴重;此外,年輕生命的隕落在媒體報導之下,往往令人震撼與惋惜,老年人的情緒問題與心理健康,則相對容易被忽略。根據統計,41%的自殺身亡者在其自殺之前,會透露其自己想輕生的訊息,而69%的人在欲自殺時會發出求救信號。因此,一旦發現身旁老人或親友透露有厭世的想法,千萬不要有所輕忽,只要一句簡單的關心,及時給予必要的協助,便能在最關鍵的時刻,挽救回老人或親友寶貴的性命!
配合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自殺防治日(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宣導活動,本(97)年本署除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合作辦理「2008國際關懷生命獎」系列活動外,並邀請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主席Professor Brian Mishara來台訪問,與法鼓山聖嚴法師從宗教及社會關懷角度,就如何幫助有自殺傾向的人走出陰霾進行對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並將「老人自殺防治」議題,訂為本年「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活動主題,預訂於9月13日星期六下午,在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共同辦理「關懷銀髮族音樂會」活動,希望透過音樂治療方式,抒發與會者情緒與壓力,並藉由主持人與表演者之間的互動,呈現老年人所可能面對的心理問題與情緒困擾,進而向與會者宣導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的適當方式,以及如何運用「1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2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的守門人概念,及「心情溫度計」中的簡單問題,例如:「是否感覺緊張不安」、「覺得易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覺得比不上別人」、「睡眠困難,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睡」等,以隨時瞭解銀髮族的身心壓力狀況,成為自殺防治的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