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局善用資訊科技,即時掌握疫情、提升應變能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11
  • 更新時間:97-09-11
隨著國際交流的日益頻繁,傳染病的全球傳播已成為一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而國內近期因SARS、登革熱、腸病毒等新興傳染病疫情不斷發生,使國人健康遭到極大威脅。衛生署因此於2005年初在疾病管管制局設立國家衛生指揮中心,期望藉由完善的軟硬體功能與暢通的聯絡通訊系統,建構完整的資訊平台,以因應指揮中心一旦啟動時,能快速、有效地提供指揮官所需之決策訊息。
該局自2005年中即開始建置疫情倉儲資訊系統,整合各個防疫資訊系統資料,並新開發及增修各項線上即時分析資訊系統(包括疫情地理管理資訊系統、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等)。並自2007年8月著手建置流行疫情決策支援系統,以整合本局各項疫情資訊,一旦疫情發生時,防疫人員得以立即瀏覽各項相關疫情資訊,以增加防治工作效率,並減少進駐之防疫人員分別至各系統下戴資料進行疫情分析,彙整及研判的時間。且為了戰時防疫人員能獲得最新之訊息,系統許多疫情資訊皆採即時更新,包括:最新流行趨勢圖、戰報(word檔案)、個案地理分布(可至鄉鎮村里)、疫情之流行趨勢預測等,及關鍵字搜尋等,俾利進駐人員得以最快速的方式取得所需資料,大幅減少人工彙整疫情資訊之時間。
2008年6月10日正式成立「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起,流行疫情決策支援系統即投入支援,在此期間,系統多次協助防疫人員在第一時間交付決策者所需之資訊,使進駐人員之防疫效能顯著的增加。未來此系統將投入更多的疫情防治工作,期能提升我國之防疫量能,快速遏止疫情之擴散,保障我國民眾遠離各法定傳染病之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