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簽定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 落實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之目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04
  • 更新時間:97-11-04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先生昨日來台,並在今天與我國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簽署「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此舉將有助於我國對於中國大陸進口食品源頭管理,及促進雙方在食品安全方面資訊之透明化,也希望未來之兩岸協商機制,能多從制度面去考量,期能從制度上有效率的解決問題,確保從大陸進口的食品安全無虞,確保全體國人食品消費安全。
民國94年以後,中國大陸輸入台灣申請報驗食品共有5萬餘批,及時將有問題產品阻絕於境外是很重要的。例如:冷凍白蝦、巴西磨菇、大閘蟹、月餅等,都曾被驗出不合格。
而最近發生中國大陸之奶製品及卵白蛋白粉被檢出含三聚氰胺事件,不僅我國進口廠商深受其害,相關下游食品業者,生意也因此而嚴重受創,全台灣廣大消費大眾身體之健康均遭到嚴重威脅,造成人心之不安與社會之動盪,整個社會付出之有形或無形成本,更是無法加以估計。
兩岸簽署食品安全協議以後,雙方將繼續就強化出口食品管理體系、建立管理規範合作機制、架構緊急通報制度、促進相關資訊分享、實施檢驗體系認證、以及食品衛生之科技交流等議題,從事進一步之協商。未來兩岸之間如有任何食品衛生安全事件,均可相互就涉案之產品品名、規格、製造商、進口商等項訊息,直接通報雙方所指定之窗口,俾便就該事件評估風險程度,立即掌握產品流向,及時採取必要管制措施,以確保食品之安全,維護消費者之權益。
此外,兩岸亦將針對雙方衛生法規進行比對與調和之工作,同時也將會在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制度及管理之成果,進行意見之溝通,以及經驗之分享,並從事實驗室之比對,共同提升檢驗品質,提供對方可靠報告;必要時得派員前往養殖場或食品製造工廠進行實地稽核,以期確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之一致性與有效性,達成雙贏互惠目標。
此次簽署「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後,預計可達下列目標:
反黑心:加強兩岸食品源頭管制措施,嚴防黑心食品流入市面。
嚴把關:將問題食品阻絕於境外,確認安全無虞才准通關輸入。
有保障:建立損害賠償機制,使受害之廠商及民眾權益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