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因應程序」,排除疫苗安全性疑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4-23
  • 更新時間:98-04-23
為提升國民對百日咳的免疫力,疾病管制局今年首度以「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取代原接種之「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為國小一年級學童接種,該疫苗增加了副作用較低的非細胞性百日咳成分,使整體防疫網對學童有更多的保護;而接種後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產生疼痛、發紅、腫脹的局部反應,一般2-3天可恢復,少數個案在注射的數天內也可能發燒。
疾病管制局表示,針對各縣市及該局1922專線通報之個案,皆會進入「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因應程序」,透過衛生局、所立即進行追蹤暸解及處理,一方面協助個案就醫,若懷疑與預防接種之相關嚴重反應,亦協助申請受害救濟。
截至目前為止,近期通報之相關個案皆已恢復或症狀緩解;而民眾於醫療院所接種疫苗後,如疑似發生不良反應,可立即洽詢接種單位或轄區衛生局、所;如遇接種後不適症狀持續未緩解或特殊嚴重反應者,請儘速就醫處置,並聯繫轄區衛生單位協助,立即填報嚴重不良反應通報單。
於學校集中接種之學童,其處理流程亦同,衛生單位已請學校健康中心與導師協助,加強接種後反應的監測與通報,以利及時掌握全國接種後反應實況及相關因應措施。
為避免國人因極少數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產生的疑慮,影響接種意願,造成防疫缺口,危及國人健康,衛生署早在1988年開始即設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藉由相關領域專家的共同審議,以釐清病因,同時對審定確因預防接種而受害者予以救濟,截至2009年3月底,已有190件獲得給付。民眾如有疫苗接種相關疑問,可向當地衛生局、所或疾管局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