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匯集溫暖 用愛呵護--全民健保扶助弱勢新措施共嘉惠49萬民眾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11
  • 更新時間:98-05-11
配合98年6月1日菸品健康福利捐的調整,以及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計畫,健保局特別爭取兩項經費扶助經濟困難民眾:
一、 提撥菸品健康福利捐部分調高之收入,補助中低收入民眾自付的保險費,預估約有47萬民眾受惠。
二、 爭取財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全年住院部分負擔超過3萬元者及補助弱勢民眾健保欠費部分,預估約有1萬6千民眾受惠。
以上措施共約嘉惠49萬民眾,總補助金額達17.96億元,落實政府照顧民眾的美意,有關本項政策補助對象分述如下:
一、補助民眾自付的保險費(詳附件):
(一)家庭收入未達最低生活費標準1.5倍的民眾,補助1/2保險費。
(二)家庭總收入未達最低生活費標準2倍的民眾,補助1/4保險費。
預估受補助人數約47萬人,補助金額約13.96億元。
二、補助健保費欠費:
協助民眾償還在符合低收入戶補助標準前所積欠的健保費,讓民眾不會因為積欠健保費無力償還,而延誤就醫,預估受補助人數約8千人,補助金額約2.8億元。


三、 補助部分負擔費用:
(一) 全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由5 萬元調降為3萬元,以減輕民
眾部分負擔壓力。
(二) 協助對象
1.符合「全民健康保險經濟困難及經濟特殊困難認定辦法」
資格者。
2.中低收入戶70歲以上國民。
3.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
4.未滿20歲及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且在鄉鎮公所加保者。
5.設籍蘭嶼鄉原住民且在工、農、漁會或鄉鎮公所加保者。
6.中低收入戶18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
7.弱勢兒童。
預估受補助人數約8千人,補助金額約1.2億元。
符合前述第二項及第三項補助資格者,健保局將於98年年中篩選資料後主動通知民眾,健保局也再次呼籲因經濟困難繳不起健保費之民眾,如有迫切就醫需要,可以向轄區健保分局洽詢,各分局會提供適當且必要之協助。
民眾如有補助措施相關問題,請撥健保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030-59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