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成立,為國人健康嚴格把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12
  • 更新時間:98-05-12
立法院院會於今(12)日三讀通過「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織法」,我國將比照美國作法,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原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藥政處、藥物食品檢驗局、管制藥品管理局四個單位加以整併,成為事權統一的新機關。
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後,國際貿易越趨自由頻繁,且近來一連串發生中國大陸三聚氰胺污染奶粉、胺粉及蛋白粉等食品衛生安全事件,突顯相關食品藥物管理機制之重要性。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成立,就是因應國際趨勢及當前之政策需要,參考先進國家的管理精神及組織體例,目的在統合相關單位的事權與執行量能,強化食品藥物衛生管理機制,同時配合整體生技製藥產業發展政策,提升食品藥物管理、檢驗及研究之水準,為國人之健康嚴格做好把關工作,保障消費者之權益。
未來食品藥物管理局之職掌包括食品、中(草)藥新藥、西藥、管制藥品、醫療器材、化粧品管理、風險評估、消費者保護措施、進口檢驗、查驗登記及審核與實驗室認證等相關管理事項,除加強風險之評估與管理外,同時強化生醫藥產業之發展及管制藥品流通管理,成長為我國負責食品、藥物等產品及防制管制藥品濫用之行政管理及研究檢驗機關。另為保障消費者之食品安全,落實源頭管理,並收回原委託經濟部執行之進口食品衛生查驗工作,將於各地設立管理中心,辦理龐大進口食品查驗及稽查之業務,建立快速之中央與地方協調合作機制。
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之後,民眾的食品與藥物安全將更有保障。因為組織整合後,工作人力調整,抽樣與檢驗的過程縮短,有關食品與藥物的品質資訊,能更快公開發佈,避免民眾食用到黑心食品及藥品,尤其是影響人體最嚴重的食品藥物安全問題,將會有更快速的檢驗制度,以及更嚴謹的把關,讓所有消費者在食品及用藥品質上,得到一定保障,維護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