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Tibicos(太陽之菌菇)」易遭雜菌汙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12
  • 更新時間:98-05-12
近來於網路流傳風行食用「Tibicos(太陽之菌菇)」,因Tibicos係利用培養微生物所製成,民眾如自行培養不當,恐有遭雜菌汙染之風險,衛生署除呼籲民眾勿任意培養食用外,也請網友們勿隨意於網路散播培養方法或誇大食用此菌菇的醫療功效,以免誤導他人隨意培養食用。
「Tibicos」係由乳酸菌與酵母菌兩大類主要菌群所組成,組成中之菌種均為一般在食品發酵、加工上常見的菌種,可說是數種微生物的混合"共生體",簡單的說,是將Tibicos菌?(starter)加入糖水後,提供菌種繁殖之養分,其中之特定菌種繁殖後會產生多醣類的膠狀物,將其他菌吸附而成之膠粒狀或膠塊狀物,另過程中還會產生醋酸、酒精及二氧化碳。一般民眾在家裡製作,容易受環境中普遍存在的黴菌或細菌所污染,會有食用安全上的疑慮。
  衛生署表示,若有以「Tibicos」製成之商品廣告,宣稱誇大、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內容,可能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第1項及第2項規定,如違規屬實,可處新台幣4至20萬元或20至100萬元罰鍰。
衛生署並呼籲民眾,不要聽信、尤其不能購買宣稱可以治病痛或誇大不實廣告之食品,身體不適時仍應請教專業醫藥人員,以免危害健康,損失錢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