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粽香慶端午 健康要自主」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27
  • 更新時間:98-05-27
「五月五,慶端午」,陣陣粽香,總讓人垂涎三尺。現代人注重健康飲食,究竟該如何選?如何吃?才能吃的巧又健康呢?

近年來,為了滿足民眾挑剔的味蕾,粽子的口味五花八門,民眾也更有口福。分析坊間各種粽子的熱量:廣東荷葉鹹粽熱量約1200大卡,高居榜首;其次是湖南的豆沙甜粽約800大卡;台灣燒肉粽約550大卡(約2碗飯的熱量);最低的台灣鹼粽只有260大卡(約一碗飯的熱量)。一般民眾當正餐的燒肉粽,吃ㄧ個就相當於2碗白飯的熱量,一餐吃超過一個,就會吃進過多的熱量,尤其對於有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的病患更會造成負擔。糖尿病友更應留意熱量攝取,建議在營養師的指導下力行主食類代換及食物的選擇,如傳統的甜粽,熱量、含糖量與油脂偏高,宜少量食用;此外,患有高血壓者,要特別注意粽子的沾醬(如醬油、豆瓣醬、甜辣醬、甜麵醬等),其大多為高鈉、高糖、高油,應酌量取用。
行政院衛生署提醒您,吃粽子的同時,要秉持著三少一多的原則:「少油、少鹽、少糖、高纖」,慢性病患更應留意血糖、血壓及血脂的控制,兼顧健康其實不難:

一、 適量:粽子是高熱量、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加上不好消化,淺嚐一餐以一個為原則,頂多二個,吃時應細嚼慢嚥。糖尿病友建議在營養師的指導下,更加留意攝食。
二、 三少:少油、少鹽、少糖。鹹粽子餡料可少用肥肉、蛋黃、花生、栗子等高油脂的材料,以瘦豬肉、雞肉取代五花肥肉;炒內餡用的醬油、味精、鹽可減量使用;豆沙粽內餡以豆沙、豬油為主,可以選當點心吃二分之一即可。鹼粽如選擇較小且不包餡料的,糖尿病患者食用時可沾代糖代替白糖、果糖或蜂蜜,較適合食用。
三、 一多:高纖。粽子中的蛋黃、肥肉都屬於高膽固醇食物,所以要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幫助代謝體內的膽固醇。吃粽子時可搭配些蔬菜水果(含豐富的纖維質)幫助消化;另可多挑選市售的健康粽,其中像五穀雜糧粽:內含薏仁、麥片、綠豆、紅豆等,有豐富纖維質且不加糖及油。

如果覺得市售粽子都太油,還可自己做健康粽。當您在品嚐美味粽子的同時,別忘了照顧自己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