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端午節粽子材料抽驗結果公佈蘿蔔乾、蝦米、粽葉不合格率較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26
  • 更新時間:98-05-26
為確保端午節食用粽子衛生安全,衛生署自5月起即督導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抽驗,總計稽查業者粽子製程衛生1396家次,全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抽驗9種粽子材料共562件,結果498件(88.6%)合格、64件不合格,不合格食材集中於粽葉(6/144,4.2%)及蝦米(31/150,20.7%)二氧化硫過量,蘿蔔乾(27/89,30.4%)則為苯甲酸防腐劑過量。
此外,台北市及雲林縣衛生局各還查獲1件鹼粽添加硼砂,台南縣查獲4件粽子添加防腐劑己二烯酸或苯甲酸,台中縣查獲1件粽子添加防腐劑己二烯酸。各衛生局除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處辦,要求販售業者不得繼續陳售,並同步追蹤製造源頭;一旦查獲,將依據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之規定,處製造業者新臺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衛生署呼籲,消費者購買粽子時,販售場所環境衛生是首要考量,其次要注意檢視產品外觀,粽子外表不可有破損或內容物外漏,如果發現內部黏稠成絲狀,請民眾不要購買或食入,因為這是粽子即將腐敗之前兆,如貿然食用可能會產生食品中毒。
由於蝦米經乾燥置於常溫保存,褐變乃必然之事,為防止褐變,業者常會添加二氧化硫保色。衛生署建議民眾購買蝦米時,宜選購形體完整、碎屑少的產品較佳,外觀有不正常紅色或色澤太紅的產品,可能添加色素或二氧化硫殘留超量。台灣氣候潮濕,散裝蝦米容易發霉腐敗,在選購時一定要注意蝦米的色澤及氣味,若沒有蝦的香味或是有霉味,千萬不要購買。
至於蘿蔔乾防腐劑過量比率仍高,衛生署分析,現代人主張少鹽多健康,但是低鹽度的蘿蔔乾不耐儲存,很容易發霉腐壞,除非低溫冷藏,否則添加適量之食品添加物於室溫販售乃屬必然,但也經常造成防腐劑苯甲酸鈉超過規定用量。衛生署特別呼籲,商家若不慎購入雲林縣業者李友通製造之「黑心菜脯」,必須儘速下架並與衛生單位聯繫;也建議民眾購買冷藏菜脯,切勿購買來路不明、過白及有甲醛嗆味之產品,以確保飲食安全。
對於過量之食品添加物,均可藉浸泡一小時以上而後充分的洗滌加熱,予以去除大部分的殘留及破壞,達到安全食用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