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留心產檢健康紅綠燈‧孕媽保健有撇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6-22
  • 更新時間:98-06-22
各位準媽咪們,您知道懷孕過程中,有那些異常徵兆是要注意的呢?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產婦在例行性產檢中發現異常情形,以水腫(13.3%)最多,次為尿蛋白(12.8%)、胎位異常(11.3%)。提醒各位媽媽,定期接受產前檢查,別輕忽懷孕期發生的警訊,掌握「孕婦健康手冊」六要六不要原則,讓自己與胎兒在更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國民健康局為瞭解孕婦產前檢查情形,97年度辦理「孕婦產前檢查服務成效調查」,抽取20家醫療院所進行1,282份病歷審閱,結果顯示,懷孕婦女產檢利用已高達9成7以上,且每位產婦平均例行性產檢次數達10.6次,其中發現異常情形,以水腫(13.3%)最多,次為尿蛋白(12.8%)、胎位異常(11.3%)、尿糖(10.9%);併有產科合併症2.3%(如胎盤早期剝落、早產等);特殊檢查項目以B型肝炎表面抗原(9.7%)最多;孕婦超音波檢測出異常6.9%;另,孕婦自覺不適症狀:以腹痛居多(13.3%)、次為貧血、孕吐、便秘(11.3%)等。
國民健康局指出,婦女懷孕過程中因體內環境、荷爾蒙及家中角色改變或疾病關係,難免會出現感覺身體不適的症狀;但有些異常警訊卻可能影響母親與胎兒之健康,不僅會增加生產風險,更可能造成早產或死胎可能性。準媽咪可透過政府提供10次免費產前檢查及「孕婦健康手冊」瞭解資訊,該局呼籲:準爸爸也能多予孕媽咪支持與陪伴,更可於產前檢查時和醫師多討論,除讓醫師掌握孕媽咪的懷孕健康狀況與胎兒的發展情形外,也可以讓自己安心,減輕不必要之焦慮,以孕育健康新生命的來臨。相關生育保健資訊,可至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http://www.health99.doh.gov.tw)/衛教主題館/生育保健館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