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旅遊醫學國際接軌,疾病管制局三位防疫醫師取得國際認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8-12
  • 更新時間:98-08-1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兩位防疫醫師於今(2009)年在匈牙利布達佩斯,通過國際旅遊醫學會(ISTM,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ravel medicine)舉辦的全球年會認證考試,取得國際旅遊醫學之認證。目前該局已有三位防疫醫師通過該項認證,成為我國國際旅遊醫學訓練的種子教師,實現該局防疫無國界之施政理念,逐步與國際接軌,阻絕疾病於境外。
國際旅遊醫學會(ISTM)在全球超過75國擁有超過2300位會員,是全球最大的旅遊醫學專業領域的學會。ISTM所舉辦的旅遊醫學認證考試,是為了確認從事旅遊醫學領域的相關人員,其知識足以擔任旅遊前的照護與諮商,例如:如何預防旅遊者腹瀉,傳染病相關風險評估,是否需要預防性用藥或疫苗等等;並包含旅遊後旅客的篩檢以及生病旅客的評估。
目前此認證考試已舉辦過五次,為每年區域或全球性年會時隨同舉辦,考試的內容十分廣泛,包含的領域有:旅遊常見的疾病其流行病學知識、如何作旅遊前諮商及旅客的風險評估、如何使用各項藥物及疫苗、旅途中預防疾病的方法、旅遊後的旅客評估與篩檢、以及旅遊相關的心理健康照護議題等等。可藉由這樣的認證考試,使得從事相關領域人員能達國際間認可的水準,提供民眾高品質的旅遊醫療服務。
根據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2008年出國人次逾846萬人次,然而依過去研究顯示,僅8%出國者會在旅遊前尋求健康諮詢。由於傳染病的流行瞬息萬變,如最近的H1N1新型流感疫情,加上慢性病人口增加、旅遊者健康問題差異甚大,更突顯旅遊醫學的重要性。因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自2008年1月開始,與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攜手合作,成立「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共同出版「帶著口袋醫師去旅行」衛教口袋書,以及發行「旅遊醫學通訊」季刊,希望透過此中心來訓練醫療專業人員,提供民眾旅遊健康的維護,並培育更多國內旅遊醫學教育師資人才,來推廣國內旅遊醫學的教育與訓練活動,保障民眾的健康。
民眾若欲尋求國際預防注射服務及旅遊醫學諮詢,可至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簽訂「國際預防注射委外試辦計畫」的醫院,包括: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衛生署基隆醫院、馬偕醫院台北院區、壢新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診所、衛生署新竹醫院、衛生署台中醫院、童綜合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美術館院區及衛生署花蓮醫院等11家醫療院所,獲得完整的旅遊醫學諮詢及預防注射等醫療保健服務。
相關旅遊醫學訊息可參閱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之國際旅遊資訊。「帶著口袋醫師去旅行」衛教口袋書可參閱台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網站:http://travelmedicine.org.tw/html/index.asp,並可免費下載「旅遊醫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