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積極掌控造成糖尿病患腎病變危險因子 有效降低台灣洗腎人口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4-30
  • 更新時間:99-04-30
台灣洗腎率逐年增高,除服用不明來源之藥品、人口老化、健康生活習慣不佳及對罹患慢性腎臟病認知率低等因素之外,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許志成副研究員,針對慢性病中佔洗腎人口最多的糖尿病患進行相關腎病變研究發現,糖尿病病人罹患初期腎病變(微量蛋白尿ACR)的盛行率為27.4﹪,意即平均每4位糖尿病患便有1位會發生初期腎病變。其中糖尿病照護品質不佳將使罹患腎病變的機率倍增,研究人員針對血糖控制方面分析病人糖化血色素(HbA1c)的分佈,發現僅25﹪的糖尿病病人符合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小於7﹪的標準,卻有超過三成糖化血色素大於9﹪。提高糖尿病照護標準,對洗腎病患的減少將有非常大的幫助,值得各界重視。
台灣尿毒症的發生率非常高,每年新增約6000名病人進行洗腎,目前台灣洗腎人口共約5-6萬人。而健保每年花費大約350億在洗腎部分,約佔健保總預算的7.9﹪,為健保單一給付金額最高的疾病。分析洗腎人口,糖尿病患佔總人數近4成左右,由於糖尿病患的增加速度相當快,間接造成的洗腎人口也日益增多,不容小覤。為了探討糖尿病腎病變的流行病學特徵,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03年開始針對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地區的36家社區診所之30-70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收案,進行約4年的追蹤研究,樣本數約1100人。研究發現,以收案時作橫斷面觀察,糖尿病人罹患初期腎病變的盛行率是27.4%。
在許志成副研究員的研究中發現收案四年間初期腎病變的平均年發生率是千分之63。進一步分析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危險因子,發現微量蛋白尿、長期吸菸、血糖或血壓控制不佳與胰島素阻抗等因素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些危險因子都會使糖尿病患者罹患腎病變的機率倍增。若糖尿病人有「正常偏高」微量蛋白尿者(ACR介於10-30 mg/g),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將從千分之63增加為千分之131;糖尿病人若累積香菸暴露量>40年包(即一個人一天平均吸一包菸累積四十年),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增加為千分之128;而糖尿病控制不佳或高胰島素阻抗者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則分別增加至在千分之103-108之間。
對於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分析初診時收案病人糖化血色素的分佈,發現男性控制得比女性差(HbAIc男女比為8.56%:8.33%),但是無論男女,糖化血色素HbA1c介於7-9%者或大於9%者分別約佔四或三成,而符合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建議者(HbA1c<7%)則只有約25%,換句話說,台灣糖尿病病人血糖的控制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這可能與台灣醫師用藥、民眾的配合度及健保制度的限制皆有密切關係。
進一步探討吸菸與腎病變的關係,本研究發現,血壓值較低或糖尿病罹病時間短的糖尿病患者,吸菸對其影響較大,與不吸菸者相比,其罹患初期腎病變的機率增加約8倍之多。這與過去一般認為的,罹患糖尿病時間短、血壓控制好,就比較不容易發生腎病變的觀念有所落差,也就是說,雖然血壓控制得宜、且罹患糖尿病時間也短,但是如果個案是吸菸者,吸菸對其腎臟惡化的影響可能更為顯著。同時研究也發現香菸對於糖尿病病人產生蛋白尿有明顯的劑量效應存在,亦即吸的量越多,危險性就越高。
此一研究明確指出造成糖尿病患腎病變的危險因子,若能積極掌控這些因子當能有效降低台灣洗腎人口的增長。而要有效處理微量蛋白尿、長期吸菸及糖尿控制不佳與胰島素阻抗等問題,除了全面禁止病患吸菸及鼓勵病人減重與運動之外,在醫療上建議必須以團隊方式進行,而健保制度的改革也應該朝鼓勵糖尿病整合照護的方向努力。若能提昇糖尿病治療的照護品質,將可有效控制洗腎問題的惡化,此實為我國醫療政策變革的當務之急。
當然,重要的關鍵還在民眾對腎臟病的認知率也偏低,平均只有不到10%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民眾知道自己有慢性腎臟病。因此如果醫師能多注意這些高危險群,提升他們對疾病的認知與疾病照護的觀念,國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率也將能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