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網頁新增「醫院評鑑資訊公開專區」,民眾可以上網查詢,選擇通過評鑑的優質醫院就醫,養成分級就醫的好習慣!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6-04
  • 更新時間:106-06-22

為提供民眾易於解讀之醫院評鑑結果資訊,衛生署業於99年4月30日於該署網頁(http://www.doh.gov.tw)首頁,新增「醫院評鑑資訊公開專區」,民眾只要上該專區網頁,點選「醫院評鑑資訊公開」檔案,便可查詢全國所有醫院最近一次評鑑結果,以及各醫院的基本資料、業務資料。
依據「醫院評鑑資訊公開」資料,目前全國共有513家醫院,其中,經醫院評鑑為合格以上(含特優、優等及合格)的醫院計有461家,其餘如「醫院評鑑結果」或「醫院評鑑合格效期」欄位為空白者,即為不合格、列為需重點複查、需全院複評或未接受評鑑的醫院。

除了公開醫院的評鑑等級外,衛生署也公布參加評鑑醫院的26項「必要項目評量結果」,所謂「必要項目」的定義是:為維護醫療服務品質與病人之安全,在整體考量下,若未達到一般水準可能有影響病人醫療安全或病人權益之虞的評量項目。該等項目的評量結果,以笑臉(一般水準以上)、平臉(一般水準)、哭臉(一般水準以下)表示:「一般水準以上 」代表該項目表現為「一般水準以上」,「一般水準」代表該項目表現符合「一般水準」,「一般水準以下 」代表該項目表現為「一般水準以下」,「NA」代表該項目符合可選項目認定基準,為「不適用項目,可免予評量」。

藉由醫院評鑑結果資訊的公開,可以提供民眾作為就醫選擇的參考,例如現在有很多病人要住院,卻等不到病床的問題,原因之一在於民眾只要一生病,就到大醫院就醫,因而造成大醫院的病床一床難求,小醫院卻仍有空床的情形。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健保特約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的平均佔床率分別為83.6%、73.5%及63.3%,顯示「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尚有空床。
有鑑於醫學中心病床一床難求、其他醫院卻有空床的情形,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已於99年3月29日實施「臺北市醫學中心急診待床轉院試辦計畫」,初期先以「臺大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作為試辦醫院,病患如果在醫院急診室滯留超過24小時以上,並經醫師評估符合住院條件,且診斷屬輕、中度疾病之個案,醫院將徵詢病患意願,協助轉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興院區或陽明院區」住院。截至99年5月24日,該計畫已成功轉介20多名個案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如執行成效良好,將持續推展至臺北市其他醫學中心共同執行。
上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興院區及陽明院區,皆屬於通過新制醫院評鑑「優等」的「區域醫院」。新制醫院評鑑已打破過去「醫院越大越好、科別越多越好」的分級迷思,改以「醫療品質」及「醫療服務的成效」為評核標的,換言之,醫院不一定越大越好,小醫院也可以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目前「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經衛生署新制醫院評鑑評為「特優」者分別計有8家和2家、評為「優等」者計有68家及24家,歡迎民眾如有就醫之需求,可以上網查閱評鑑結果,選擇就近之醫療院所就醫,以保障就醫權利,並避免浪費醫療資源。
請民眾養成分級就醫的習慣,多利用咱厝邊的好醫師、好病院,如經醫師診斷須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時再行轉診,以避免候診及等待床位時間過久之不便,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及不必要的支出,達到民眾就醫有保障、醫療體系有效運作及健保永續經營之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