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認證照、看說明」購買醫材我最行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0-23
  • 更新時間:103-10-23
為提升民眾正確選擇醫療器材的認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於今年暑假期間舉辦「醫材超人養成計畫」網路遊戲活動,活動獲得民眾廣大迴響,本活動進行期間為103年7月7日至9月7日,總計參與人次超過10萬人次,網頁總瀏覽達668,679人次。網路遊戲活動隨堂考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居家使用醫療器材最常見的錯誤觀念為不知道要先脫鞋再使用體脂計、熱敷墊不可以直接與身體接觸、血糖機試紙不當保存會受潮。
體脂計、熱敷墊及血糖機正確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
【體脂計】量測前不要大量喝水、憋尿或劇烈運動流汗,使用時應赤腳量測,孕婦及體內裝設有醫療電子儀器(如心律調節器等)或金屬物件者,請勿使用。
【熱敷墊】使用時須將內墊平整放入布套中,不可直接與身體接觸,使用時請勿壓折及扭曲產品,禁止使用於嬰兒、對溫度感覺遲緩者(如孕婦、糖尿病患等)、熟睡者或無意識患者。
【血糖機】使用5步驟為潔、採、校、保、維,即手指要消毒避免感染,適當位置採足血量,新儀器新試紙要自主校正,試紙要保存在適當環境,血糖機要適時維護定期校驗。
如需查詢藥物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藥品或醫療器材>資料查詢>藥物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使用醫療器材後,如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