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母親節最好禮物,幫母親申請健康存摺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5-08
  • 更新時間:104-05-08
母親無時無刻守護家人,全天候全方位幾乎沒有休息,時值母親節,提醒每位母親,照顧家人健康的同時,也要顧好自己的身體,可以到健保署網站申請下載「健康存摺」,幫自己的健康開戶,瞭解自己的就醫情形,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能力照顧家人。
我們每個人可能有好幾本銀行存摺,對於自己有多少帳戶一清二楚,進出帳戶的金額也都一目瞭然,但對於健康情況,例如一整年到底看了幾次病、看了哪些科別、曾經吃過哪些藥、哪些檢查等資訊,卻經常無法掌握。
為了讓大家都能掌握自己的就醫情形、用藥及檢驗(查)等情況,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運用科技提供創新服務,於103年9月起建置了「健康存摺」系統,民眾可透過電腦網路登入系統,查看自己門住診看診情形、使用藥物情形及相關就醫紀錄。最大好處是「健康存摺」可隨身攜帶,在看病時出示,讓醫師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病史,提升醫病溝通品質及互動,避免重複用藥,提升醫療品質。
在「健康存摺」這本「存簿」裡,包含我們個人最近一年門住診就醫資料、過敏資料、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預防接種資料、及最近兩年牙科門診資料、健保卡狀況及領卡紀錄、保費計費明細、保費繳納明細。自本(104)年6月起,將新增檢驗(查)結果、影像或病理報告、出院病歷摘要及成人預防保健資料。
健康存摺「開戶」程序簡單,只要您有自然人憑證,或從5月中旬起使用健保IC卡,就可以透過網路,從健保署網站登入系統(https://med.nhi.gov.tw/ihke0000/IHKE0100S01.aspx),隨時隨地查詢或下載自己的「健康存摺」,存到自己的行動儲存裝置(如隨身碟、手機或雲端硬碟等),就醫資訊帶著走,讓您掌握健康大小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相關事宜可洽詢健保署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30-598,中央健康保險署祝福全天下每位母親,運用健康存摺,提醒自己安排健康活動,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是全家人幸福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