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第二次工作會議,環境面與醫療面雙管齊下,全力防治登革熱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9-18
  • 更新時間:104-09-18
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召開第二次工作會議,由指揮官張善政副院長主持,本次會議主要討論環境清理與孳生源清除、防疫與醫療資源的整備以及深入社區的衛教溝通。期望透過全面的盤點,以及環境端與醫療端的積極作為,儘早有效控制疫情。
  本次會議決議,國軍將持續全力增援地方,配合環保署發動的全國性孳生源清除活動,擴大執行面。環境面的防治作為,也可諮詢專家學者提供專業的協助,提升防治的效能。張指揮官同時指示,各部會應督導所屬機關單位主動澈底落實權管房舍土地的孳生源清除,委外清理的部分也需派員負責確認清除完成,避免造成地方防疫困擾。另也請衛福部與環保署應隨時掌握因應疫情發展所需的醫療資源與防疫資源需求,儘可能同步補足,若量能確有無法補足部分,除研議可行性替代因應方案外,亦請整體評估動支第二預備金之實際需要。
  為阻絕病媒蚊繼續孳生,指揮中心今(9月18日)宣布成立「孳清顧問團」,由疾管署受過病媒防治專業技術人員(PCO)訓練合格之在職人員及已退休之滅孑專家共150人組成,明日將開始運作,以10至20人為單位、為期1至2週,親赴台南市協助區/里長進行有效病媒蚊孳清能力之輔導與教導;接下來會再加入國內昆蟲系老師及學生等,共同協助家戶病媒蚊孳清、登革熱防治等工作。成大今日於會議中提報的校園防疫成功經驗值得學習,許多專家學者也認為登革熱的防治教育應從小養成,才能有效深化,成為落實的行動,教育部將持續透過校園的平台加強登革熱的衛生教育。
  目前登革熱疫情主要集中於臺南與高雄,但由於交通便捷、民眾因生活、就學或工作因素,在南北縣市間頻繁往返,可能加速疾病的傳播,指揮中心呼籲全國民眾都應落實家戶內外孳生源的清除,並對於登革熱提高警覺,如有必要前往疫情發生地區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如有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活動史或旅遊史,以利正確診斷及適當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