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公布疑似死亡病例複審結果,再次呼籲臨床醫師提高通報警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9-02
  • 更新時間:104-09-02
疾管署今(2)日下午召開「登革熱疑似死亡病例審查會議」,由蘇益仁召集人主持,其他委員有柳營奇美醫院莊銀清院長、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劉清泉主任、高雄榮總內科部陳垚生主任、高雄長庚感染醫學科劉建衛主任,針對已完成初審之11例可能死亡個案進行複審,審查確認其中10例個案感染登革熱為其主要死因,該10例個案大多數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或癌症等慢性病與潛在疾病史,皆為世界衛生組織指引中所提到感染登革熱須密切注意觀察的高危險群。今年入夏以來登革熱疫情已累積10死亡病例,仍有7例待審,2例排除,疾管署呼籲臨床醫師,診治病患時如遇有登革熱疑似症狀的個案,請盡速通報,並留意觀察個案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同時提供適當的臨床處置。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2009年之登革熱指引,有潛在疾病因素及特定社經狀況之登革熱疑似病患,如糖尿病、腎衰竭、慢性溶血疾病、肥胖、懷孕婦女、嬰兒、老人、獨居或偏遠地區居民等,為登革熱重症的高危險群,應盡速安排住院以便進行病程監測追蹤。另登革熱病患如果出現「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臨床上體液蓄積、黏膜出血、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超過肋骨下緣2公分及血比容增加伴隨血小板急速下降,病程可能變化很快,且有可能進展為重症病例,必須密切監控病例之病程變化,並即時提供適當的醫療處置。若能儘早正確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死亡率可低於1%。
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高峰,台南地區病例快速增加,疾管署再次呼籲,請醫師務必提高警覺,於診療病患時,特別留意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白血球減少、噁心/嘔吐、血壓帶試驗陽性等疑似登革熱症狀之患者,並詢問其旅遊史及活動史,如遇登革熱疑似個案,請立即通報。登革熱疑似個案的及早通報,不僅有助於衛生機關即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持續擴大,也能儘早給予感染登革熱的病患適當臨床處置,避免重症及死亡個案發生。有關登革熱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