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您應該了解的登革熱快篩檢驗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7-13
  • 更新時間:105-07-13
台灣高溫潮濕的夏天到來,氣溫節節上升,一波波陣雨降臨,助長病媒蚊孳生,受到病媒蚊叮咬不僅造成身體搔癢或疼痛,還可能傳播病媒蚊傳染病,包括登革熱、屈公病……等。民眾若有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嘔吐、出疹……等症狀,應懷疑有感染登革熱之可能,須盡速就醫。
登革熱病症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如懷疑感染登革熱時,為了早期偵測疾病,以利對症下藥,可藉助「登革熱快速診斷試劑」(簡稱登革熱快篩)輔助診斷登革熱。登革熱快篩以醫療器材管理,必須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透過醫師或醫檢師等專業人員採取病患血清、血漿或全血檢體,滴入登革熱快篩試紙測試區塊,利用試劑與病毒抗原產生的顏色變化來判斷是否感染登革熱。登革熱快篩檢驗具高度的專一性及敏感性,其檢驗結果可作為登革熱的診斷參考,醫師可依此考量給予及時的藥物治療。
如果想要查詢已核准的登革熱快速診斷試劑,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若因使用醫療器材後而引起嚴重不良反應,可直接向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