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戰出自信-脫胎換鼓, 馬興少年實現自我,「鼓」動夢想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5-07-14
  • 更新時間:105-07-14
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的大小朋友,利用暑假實踐第2度的單車戰鼓環台圓夢計畫,7月1日從彰化出發,沿途行經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基隆、臺北、桃園、新竹、苗栗等17縣市,展開為期17天的圓夢計畫;今(13)日上午行經臺北市忠孝東路,特地至衛生福利部部前廣場,以隆咚的戰鼓聲,為所有築夢踏實的大家加油打氣。
本次環台活動由馬興社區鄭鈺樺主任負責,但整個行程的發想跟安排都是馬興少年們自主共同討論與籌劃。藉由單車戰鼓環台活動,馬興少年們不但學習與自我對話,也提高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進一步感恩惜福,回饋社會。鄭主任感性的說「本來只是想藉鼓棒消耗少年們多餘精力,沒想到在新九天民俗創藝團教練們的帶領下,孩子們不但身強體健,品德乖巧,對於未來也更有信心,我想我們是做對了」。
如今深耕有成,為將鼓聲傳遞到更遠的角落,馬興少年選擇再度踏上旅程,延續年初寒假的單車戰鼓中部5縣市公益交流活動,在今年暑假頂著酷熱,以單車環台之旅的方式,定點快閃展現「戰」果。旅行至今,已與高雄愛希望兒童關懷發展協會、宜蘭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進行交流,期間雖然遇到颱風,無法照原地行程與比西里案PAW-PAW鼓樂團互動、但在駁二藝術特區、枋寮火車站、花蓮火車站、羅東夜市的戰鼓快閃活動等精采的歷練,使得參加戰鼓隊的13位孩子,在社區志工的陪同之下,個個黝黑精實,眼神發亮。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政府多年來推動社區發展工作,鼓勵社區發展協會,推動各項福利社區化服務,使兒童、少年及老人們可以在社區中獲得照顧與關懷。為號召更多社區投入服務工作,近年亦推動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以績優社區領航,建立社區自主、互助合作機制。據統計,至104年底,全國共有6,860個社區,提供福利服務計561萬多人次,其他服務220萬多人次。
戰鼓快閃表演結束,與會人員報以熱烈的掌聲,更有人上前擁抱馬興戰鼓少年們。馬興少年就像社區的標語-「戰出自信 脫胎換鼓」,以環台的方式將自己的故事鼓勵相同背景的孩子,並完成自我實現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