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急難救助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3-04-15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急難救助是針對遭逢一時急難的民眾,及時給予救助使其得以渡過難關,迅速恢復正常生活的臨時救助措施。當您或您身邊的朋友在生活上遭遇困難,有急難救助等各項福利需求,歡迎直撥「1957」福利諮詢免付費專線,將有專人提供多元的福利服務說明與適切的福利資源訊息。 

資源綜覽 

  1. 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與縣(市)及衛生福利部急難救助關係流程圖
    急難救助概分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地方政府救助、中央政府救助三大類: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的救助對象以急迫、家庭主要生計責任者遇到急難者為主;若經救助無法紓困或不符規定,再行申請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救助。三大類救助的流程請參考本文件之說明。 

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 

  1. 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急難救助申請窗口與流程
    當您家中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者死亡、失蹤、罹患重傷病、失業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工作,導致家庭生活陷於困境,此時您可申請「速訪、速核、速發」的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急難救助:通報後24小時內訪視小組即會進行實地訪視,送核定機關當日核定後24小時內發放關懷救助金一至三萬;若您經過認定屬急迫個案,訪視時將立即先發給新台幣五千元救助金。 
    (請詳見下方附件下載)
  2. 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急難救助Q&A
    彙整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急難救助申請窗口、認定基準等常見問題。 

急難救助 

  1. 急難救助作業流程
    若經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的救助仍無法紓困,此時可依照本流程申請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的急難救助。 
  2. 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急難救助業務聯絡名單
    地方政府的急難救助業務聯絡窗口。
    (請詳見下方附件下載)
  3. 衛生福利部急難救助金申請審核及撥款作業規定
    中央政府的急難救助相關規定、表格。 

諮詢資源 

  1. 1957福利諮詢專線(線上諮詢)
    若想詢問急難紓困(原馬上關懷專案)、急難救助等各類社會福利問題,您可以直撥「1957」專線,每天上午8點至晚上10點皆提供專業諮詢服務;本專線亦提供線上服務,可由服務人員直接在線上與您對話諮詢。 
  2. 提供急難救助的民間基金會聯絡方式
    除了政府單位,民間亦有許多提供急難救助的團體,本文件彙整各團體的救助方式與申請流程。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