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心理健康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2-08-24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當您家人或您需要心理健康、精神照護、藥癮、酒癮等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心理健康促進

  1. 「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
    提供具科學實徵性之心理健康知識與策略、e-learning網路學習、全國各地區心理健康服務據點資料等,為民眾建立一個具有即時性、友善性、可靠性、正確性的心理健康平台。
  2. 全國心理健康促進與精神醫療服務資源手冊
    當身邊親友有心理或情緒困擾、憂鬱症或精神疾病、自殺、藥癮、酒癮、疑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等問題時,可藉由本手冊,提供民眾、家屬、相關單位參考,以獲取所需行政資源及專業服務。
  3. 婦女心理健康促進相關衛教資源
    提供有關婦女心理健康促進相關之衛教資源。
  4. 用愛教出快樂的孩子0-6歲正向教養手冊
    參考國內外嬰幼兒生心理發展理論,針對常見教養議題提供正向教養原則及小技巧。本書亦提供為嬰幼兒設計的遊戲,讓父母與孩子一同快樂學習。
  5.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相關衛教資源
    簡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早期治療方式,以包容、鼓勵及肯定來支持ADHD孩子與其照顧者。
  6. 網路成癮專區
    本專區提供有關網路成癮防治相關之資訊、量表、課程及衛教資源。

精神照護

  1. 精神照護資源
    提供精神醫療、精神復健機構、精神護理之家名單。 
  2. 精神科醫院評鑑暨精神科教學醫院評鑑評定合格名單精神復健機構評鑑合格名單精神護理之家評鑑合格名單
    精神科醫院及教學醫院、精神復健機構、精神護理之家每年都會接受評鑑,以上三個連結提供最新年度評鑑的結果,供您選擇機構時參考。
  3. 強制住院、強制社區治療申請文件及表格
    依精神衛生法第41條規定,嚴重病人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但拒絕接受全日住院治療時,衛生局可以指定精神醫療機構予以緊急安置及強制鑑定,若有必要則申請「強制住院」;本連結提供強制住院的相關填報文件。

自殺防治

  1. 自殺通報後關懷作業流程及結案標準表
    提供自殺通報後關懷作業流程及結案標準表下載。
  2. 自殺意念者服務及轉銜流程暨資源盤點手冊
    提供自殺意念者服務及轉銜流程暨資源盤點手冊下載。
  3. 自殺防治系列手冊(43冊)
    自殺防治是現今公共衛生及心理衛生工作的重要議題,本連結為2005年起陸續出版的防治手冊,分別針對青少年、女性、職場、重複自殺個案等不同族群與主題。
  4. 1925安心專線宣導專區
    提供1925安心專線之宣導素材,如影音及海報等。

藥、酒癮治療

  1. 指定藥癮戒治機構及替代治療執行機構名單
    有藥物(毒品)成癮問題時,可至本部指定藥癮戒治機構及替代治療執行機構尋求治療與醫療協助。
  2. 二級毒品使用者臨床治療參考指引
    本指引針對臺灣常見的二級毒品(安非他命、快樂丸、大麻),介紹其藥理作用、藥物治療及心理社會治療等處置原則,內文亦詳述二級毒品緩起訴個案的轉介流程。
  3. 愷他命濫用之臨床評估與處置建議
    愷他命是第三級管制藥品,本指引含括愷他命的急性中毒處理、藥物治療與社會心理治療等介紹,提供臨床評估與處置的建議。
  4. 鴉片類物質成癮替代治療臨床指引與作業基準
    本指引可提供鴉片類物質成癮者及其處遇人員了解何謂替代治療、替代治療藥物、藥理、處方原則及服藥相關注意事項及其處遇技巧等資訊,協助鴉片類成癮者減少成癮物質濫用及預防復發。
  5. 酒癮衛教宣導
    教導民眾認識酒癮及過度飲酒之危害、如何自我檢視有無問題性飲酒或酒癮、及醫療與求助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