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兔年添好孕 把握「25歲至35歲」理想生育年齡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01-31
  • 更新時間:112-01-31

       現代人晚婚、遲育已成普遍現象,依據內政部110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平均初婚年齡,男性為32.3歲,女性30.4歲;而女性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為31.23歲,較10年前增加1.31歲,其中生育年齡為35歲以上者更達23.8%,較10年前提高11.6%。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由於生育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年輕男女應及早進行婚育規劃,把握25歲至35歲的理想生育年齡。

隨年齡增加 精卵品質逐漸下降

       依據109年人工生殖施行結果分析報告,本國籍受術夫妻的不孕原因,以多種因素所占的比例為最高(32.3%),卵巢因素占第二位(31.6%),其次為男性因素(如性腺刺激素缺乏、睪丸功能衰退、輸送精子管道阻塞及性功能障礙等),占9.5%。而年齡為影響生育力的關鍵因素之一,醫學研究指出,隨著年齡增長,女性的卵巢功能及卵子品質將逐漸下降,卵子與正常精蟲受精、胚胎染色體正常的機會也相對越低;35歲以上女性發生不孕、流產、早產機率的較高,在懷孕期間罹患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也會增加,且隨著孕婦的年齡升高,胎兒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也隨之提升。在男性方面,除了精子的活動力會隨年齡增加而衰退以外,研究發現,高齡男性可能增加配偶罹患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其子代出現自發性顯性遺傳疾病、思覺失調症及自閉症的機率也可能增加。國民健康署提醒,年輕夫妻沒有任何避孕措施且有規律性生活,經過1年以上仍未懷孕者,建議夫妻一起做生育檢查,透過專業生殖醫學的評估與診斷,及早治療,避免拖延黃金生育期。

善用試管嬰兒補助添好孕

       政府為減輕不孕夫妻進行試管嬰兒療程的經濟負擔,針對不孕夫妻至少一方具中華民國國籍,妻子年齡未滿45歲,且經人工生殖施術醫師診斷需進行試管嬰兒療程者,提供補助。如欲瞭解申辦流程及補助內容詳細資訊,可點選國民健康署官方網站【試管嬰兒專區】,或撥打人工生殖補助專線諮詢02-25580900,由專人提供即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