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佳節送暖—健保署、台南行政執行分署攜手協助弱勢民眾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8-30
  • 更新時間:111-08-30

家住台南市後壁區的黃女士向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陳述因先生中風須照顧生活起居,在疫情影響下兒子又失業頓失收入來源,平日僅能靠打零工維生,無力繳納健保費。台南分署遂通報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經查證後黃女士雖不具免移送行政執行資格,但屬於急難救助之需的個案,爰啟動與台南執行分署共同訪視,並運用愛心專戶的善款補助黃女士積欠的健保費,對於健保署及執行分署的協助,黃女士滿懷感謝地表示,未來可以安心照顧先生了。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在此呼籲,類似黃女士需照顧患病家屬或單親撫養未成年子女等因素,以致一時經濟困難的民眾,健保署有多項協助措施,像分期攤繳、紓困基金貸款等。另外,對於特定經濟困難的民眾亦會運用愛心專戶的善款,發揮自助人助的精神,補助其部分欠費,若有欠費且經濟困難的民眾,可以進一步與該業務組聯繫,再個案評估適用的協助措施,解決欠費問題。

林組長進一步表示,為協助積欠保險費的民眾,多年來與執行分署合作轉介,共同發掘需協助的經濟困難民眾個案,統計近3年總計有1,987位(含眷屬)保險對象受惠,協助金額706萬餘元。基於政府照顧弱勢的精神,未來仍會持續與各單位跨機關合作,提供經濟困難民眾多元協助管道,讓他們感受到社會溫暖的正能量。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