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助人專業 轉變社會 衛生福利部表揚179位全國績優社工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11-03-30
  • 更新時間:111-03-30

       為肯定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在社會福利服務推動上堅持與付出,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衛生福利部舉辦的「助人專業,轉變社會/我社工,我驕傲-111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親自頒發特殊貢獻獎獎項,並感謝每一位民間、公部門社工夥伴的勇敢及熱忱,運用自身的專業共同守護民眾。

       今日頒獎典禮頒發特殊貢獻獎1名、資深敬業獎(服務20年以上)60名、績優社工督導獎18名,及績優社工獎100名,共179名社工獲獎。得獎者服務資歷從5年多至49年不等,無論是在社會福利、醫療、長期照顧、教育、勞動、警政等領域,皆秉持熱忱、堅持專業;無論服務資歷深淺,均對於社工實務積極投入,為服務對象創造轉變的機會,開創多元服務方案,維護弱勢者權益。

       今年的「特殊貢獻獎」得獎者,是曾任內政部社會司司長、原民會衛福處長、社團法人百香果創齡協會創會會長-邱汝娜女士,邱女士深耕社工專業服務長達半個世紀之久,致力推展身障者、原住民服務及國際婦女事務、推動「臺灣省社會工作制度」率先將社工專業導入臺灣公務部門、SARS期間更首創「隔離慰問金」、爭取以「專業服務費」聘請社工員,奠定強化社工專業形象的基石,邱女士對社會工作制度及社會福利政策推動貢獻良多,為社工界樹立了優秀的典範,影響深遠。

       副總統賴清德蒞臨致詞時強調,衛福部今年特別函請內政部將4月2日臺灣社工日納入「紀念日、節日及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定之日」,以提升社工專業形象。為了讓社會工作專業制度永續發展、擴增社工量能,政府於110年7月29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增加近1萬名社會工作及相關專業人力,5年內將投入超過400億元經費,補強精神衛生社區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加強司法精神醫療服務、強化跨體系及跨專業與公私協力服務、持續拓展社福中心資源與保護服務。

  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次長為感謝社工在每個社會工作實務領域上堅守崗位,邀請了知名圖文作家厭世姬繪製一系列專屬社工夥伴的貼圖贈送社工,希望透過詼諧的畫風,讓社工在忙碌之餘,得以稍稍紓解工作壓力。另外,台灣連線股份有限公司(LINE Taiwan Limited)特別提供200份LINE MUSIC兌換券來感謝社工,希望社工能與親友們一同享受音樂、放鬆片刻。

       衛福部表示,社工在第一線服務,政府則作為社工的後盾,調高社工薪資、建立資深專業人員晉階評核機制,提升專業人員留任意願,鼓勵社工夥伴與政府一起推動社會福利服務與政策,一同編織更綿密、堅實的社會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