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虎年反毒反起來 「虎」哩平安過「虎」年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1-30
  • 更新時間:111-01-28

       農曆春節將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祝大家虎年虎虎生風 「虎」哩平安過「虎」年! 春節期間除了享受家人團聚、親友拜年之際,更是出遊及度假放鬆時刻。食藥署提醒民眾,從事正當休閒娛樂與聚會,要遠離毒品,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千萬不要濫用藥物。

       近年來,毒品偽裝各式各樣、名目繁多,市面上常見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餅乾糖果等,類似的報導時有所聞,例如「毒品偽裝成膠原蛋白粉」、「小時候回憶的速食麵竟也成為毒品偽包裝」…等,類此毒品偽裝,一旦誤食,可能導致嚴重危害。為預防民眾施用或誤用毒品,食藥署提供以下相關資訊,提醒民眾提高警覺避免受害,以強化自我保護能力。

  1. 遠離是非場所:販毒者可能在某些聚會或娛樂場所(網咖、PUB、MTV、KTV、舞廳撞球場、電影院等)設下陷阱誘人吸食或施打毒品。
  2. 提高警覺,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香菸、食品等:

(1)毒品可能經由加入飲料等方式誘人使用,在不熟悉的場所中,特別要提高警覺。

(2)不喝別人倒好的飲料,儘可能選擇外包裝完整、無拆封痕跡的包裝飲料。

(3)如在娛樂場所,絕不讓你的飲料離開視線,亦不要請別人幫你看顧飲料。

(4)毒品變裝千奇百怪,換裝不換藥,出入特定場所要提高警覺,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試喝包,避免掉入新興毒品的陷阱。

       3. 特別小心朋友的朋友,即使是熟識的朋友亦不可掉以輕心:加害者有熟悉的,也有不熟悉的人,熟悉的人容易使人放鬆戒心。

       4. 把握時間:如發現身體有異狀,應儘快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求助。

       食藥署再次提醒您,面對陌生人邀約或送來未知飲料或食品,切莫輕易嘗試,請勇敢拒絕遠離它!如欲了解更多毒品危害的相關資訊,請上食藥署「反毒資源專區」網站查詢。連假輕鬆之餘,也別忘杜絕任何染毒機會,減少涉足有染毒風險之特殊場所,以免牽扯無謂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