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流感疫情自流行高峰反轉,呼籲民眾仍須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切勿輕忽流感威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9-01-21
  • 更新時間:109-01-21

疾管署表示,國內流感輕症疫情出現反轉,惟整體疫情仍處高峰,加上近期氣溫變化大,民眾仍須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落實肥皂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配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個人防疫措施,以減少病毒傳播機會。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月12日至1月18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 115,527人次,較前一週下降7.9%;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2.8%;社區流行病毒則以A型H1N1為主,約佔81.3%。另,上週新增93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型H1N1(87例)為多,本季(2019年10月起迄2020年1月20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710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43%),其次為50-64歲(32%)),99%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且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而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43例,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近期北半球溫帶國家流感活動度持續上升,其中中國大陸及美國已處高峰,加拿大、新加坡、韓國、日本及香港已進入流行期,歐洲地區多數國家仍未超過基準值。

截至1月20日止,我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約539.3萬劑,尚餘約64.7萬劑,疾管署呼籲,接種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請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民眾如有類流感就醫或接種公費流感疫苗需求,前往接種前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查詢合約院所並打電話確認,以節省等候時間;另,未具公費接種資格之民眾亦鼓勵自費接種,以獲得保護力。

疾管署再次提醒,現處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加上寒假年節為旅遊旺季,請民眾切勿輕忽流感威脅。春節期間如有呼吸道症狀或類流感症狀,可運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及健保APP,查詢開立公費流感藥物診所及全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所急診即時訊息等資訊,並請配戴口罩盡速就醫,並按醫師指示服藥,以減少併發重症及死亡的風險。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