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孩子哭鬧有原因,用愛與耐心保護孩子更安心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9-01-20
  • 更新時間:109-01-21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平時因工作緣故,將年幼孩子托顧給親友、保母、幼托園所的家長,可能需要接手照顧孩子,因照顧經驗不足、較缺乏育兒技巧,一遇到嬰幼兒哭鬧不休,將加劇家長情緒及壓力,亦有可能因一時情緒失控,造成孩子的身心傷害。衛生福利部呼籲,家長如果遇到孩子吵鬧,切記不可將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更多的育兒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相關網站查詢閱覽。

衛生福利部提醒,哭鬧是嬰幼兒向外界溝通的方式,家長應儘可能了解哭鬧背後傳達的訊息,一般而言,應先檢視是否為生病所致(感冒、發燒等),排除疾病因素後,可能是肚子餓、尿布濕、喝奶沒拍嗝等生理需求未被滿足、需要家人陪伴、排斥所處環境等原因,家長應保持耐心,嘗試辨認孩子哭鬧的緣由,並以餵奶、給予副食品等食物、換尿布、喝奶後拍嗝、輕輕抱哄、帶孩子外出散步透氣、離開陌生環境等對應方法予以處理,以解決嬰幼兒身心不適的情形,自然降低其持續哭鬧的可能。

衛生福利部另提供家長養育嬰幼兒的三大重點為:「環境控制」、「正向互動」、「自身覺察」。「環境控制」為確保照顧環境的安全及舒適,「正向互動」強調家長需與孩子維持親密又不失原則的互動,「自身覺察」則是提醒家長要留意自己的情緒狀況,不讓自己的情緒暴走,因「負面情緒」常是親子教養中最優先要被處理的事,當個人身心狀況無法負荷時,應請其他家人暫時接手照顧或尋求其他支援,避免因一時情緒失控傷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衛生福利部相關育兒資訊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