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歡慶新春護食安,食藥署公布「109年度春節複合式專案」稽查結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1-16
  • 更新時間:109-01-16

     迎新春慶團圓,農曆春節是國人重要團聚圍爐或購買伴手禮拜訪親友的重要節日,為維護民眾春節期間食的安心,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自108年12月起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執行109年春節複合式稽查專案,針對網路熱搜之春節應景食品及伴手禮製造端、年貨大街或傳統市場等販售端,以及有供應年菜或外帶年菜的餐飲端,分別加強稽查及抽驗,總計查核493家並抽驗2,139件產品,確保業者製作之產品及供餐衛生安全。

    首先,在製造端部分,衛生機關針對民眾於網路上熱搜之春節伴手禮或休閒零嘴等製造業者計70家進行稽查,查核結果有未依規定辦理食品從業人員體檢等GHP缺失、未辦理食品業者登錄或未依定型化契約之規定記載商品資訊等,經責令限期改正後已複查合格。另查獲1家貯存逾期食品原料等,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後續處辦。此外,抽驗211件糕餅、肉乾伴手禮等成品及其餡料等原料檢驗防腐劑、著色劑或殺菌劑等,檢驗結果除1件白蘿蔔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依法處辦外,其餘均合格,合格率達99.5%。

    其次,在販售端部分,衛生機關前往常見的賣場、超市、量販店或年貨大街等年節食品販售業者進行稽查及抽驗共計333家,查核結果常見缺失為從業人員未體檢、未提具進貨單據及產品未離地放置等,經責令限期改正後均已複查合格;並抽驗1,838件蔬菜、水果、肉品、水產品或加工品(如年糕、肉乾、餅乾及糖果等休閒食品),分別檢驗農藥、動物用藥殘留或食品添加物是否有超標之情形。檢驗結果1,814件合格(合格率達98.7%),24件不合格,主要違規項目為生鮮蔬果檢出農藥殘留超過標準,前述抽驗違規業者均由所轄地方政府衛生局責令產品下架回收並依法處辦。

    最後,除夕圍爐民眾除了親自下廚外,也經常前往餐廳舉辦或購買餐飲業者推出的美味年菜,因此,本次衛生機關針對全臺供應年菜之星級旅館業附設餐廳或地方知名餐廳計90家,進行稽查並抽驗,主要查獲缺失有食品業者登錄事項未完整、食材未離地放置或分區存放等,經責令限期改正已複查合格;另查獲2家貯存逾期食品原料,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後續處辦;其餘稽查項目,如:是否投保產品責任險、聘用廚師等專門技術人員之持證比例及供應餐飲禮卷之定型化契約符合性等,均符合規定。此外,抽驗前述各家餐飲業者供售之菜餚檢驗衛生情形,檢驗結果均合格,合格率達100%。

    食藥署呼籲消費者購買春節食材,如果是購買散裝食品,掌握先「看」、後「聞」順序,不選外觀異常之食品,如外表破損、內容物外漏,亦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另如購買完整密封包裝乾貨食品,選購前應詳細閱讀標示,瞭解產品內容物及效期等。此外,也提醒民眾於年節期間走春拜年,多以步行取代坐車,多一點運動,才能歡慶年節饗健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