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強烈冷氣團來襲易發病 三高慢病患者服藥勿中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2-15
  • 更新時間:109-02-15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週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明顯轉冷,晚起其他地區亦轉冷;17日、18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寒冷,低溫更下探10度。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春季氣候濕冷且天氣變化大,要注意適時增減衣服,特別在冷氣團來襲時要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等,務必做好保暖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

慢病患者天冷習慣需注意 民眾應防範肺炎影響
    每當天氣一變冷,心血管疾病就診病人就會增加,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是不能間斷,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及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儘速就醫。另要注意中風症狀,記住FAST口訣: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Arm)力氣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有任一症狀,記下時間點(Time)並快快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此外,一般民眾也要注意保暖以避免感冒,減少進出醫院頻率。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之場所,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禮節,加強防護措施,減少感染風險。